中国-东盟:逆“疫”而上深化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0





  今年1-2月份,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如何保持良好的经贸合作势头?


  在“战胜疫情: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业内人士均认为,中国与东盟应在积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恢复和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并趁热打铁持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合作


  当前,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国相关省市的商务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会。该展会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一个窗口,预计今年9月18日-21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这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疫”而上的一个缩影。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受到各方关注。中国与东盟当前一边加强疫情防控,一边努力推动双方经贸合作。


  4月8日,“战胜疫情: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论坛举办,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代表以线上视频形式,围绕增进经贸合作、共同战胜疫情等内容进行了讨论。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参赞波沙万在论坛上的发言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对于各国政府,目前首要问题是如何在共同防控的同时确保商业活动顺利进行”。


  “加强双方经贸合作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举措。”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强调,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支撑下,比邻而居的区域内经济循环会早于全球循环,也是区域内各国相互依存的选择。


  许宁宁进一步分析,目前东盟十国正采取“锁国”“封岛”等越来越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不断加大疫情防控的经济投入,各国纷纷实施了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配套政策。“东盟国家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如果能得到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预计除极个别国家外的东盟可以成为世界上较早走出疫情的区域之一。”


  “疫情对中国、东盟国家经济的影响程度不仅取决于疫情在全球的持续时间及其带来的变化,更取决于中国、东盟国家自身的防控以及应对措施落实的效果,包括相互间的合作程度。”许宁宁强调。


  拓展商机大有可为


  “国华印尼美朗电厂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开工建设。”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巍透露,国华电力是最早进入印尼本土建设、运营、移交一体化的中国独立发电企业之一,已经在印尼建设和运营3个煤电项目。美朗电厂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于2015年12月中标。


  李巍说,疫情发生后,国华不仅严格做好自身防控,而且积极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目前,国华正在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动生产合作有序开展,为当地抗疫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国华电力将借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友好合作的契机积极发展东盟市场,促进经济共同发展,迎来更多和更大发展机遇。”


  许宁宁认为,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大有可为。他建议在东盟国家疫情急需支持期间,已经走进或计划走进东盟国家的中国企业与当地患难与共,尽力援助当地抗疫,这将为自身在东盟国家长远发展打下基础;此外,东盟国家疫情严重程度不一,产业行业受冲击程度不一,双方企业可相应调整经营策略,开拓合作机遇,如通过农业开发合作、新产品研发合作等持续拓宽合作领域。


  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也有望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热门领域。许宁宁建议,在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应积极探索实施电子商务合作、线上远程医疗合作、线上抗疫物资贸易合作、线上商机对接合作等,开拓合作发展新空间,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记者 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海丝蓝皮书:中国-东盟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海丝蓝皮书:中国-东盟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近日,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有助于解决近些年双边经济...
    2018-04-05
  • 中国-东盟携手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中国-东盟携手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升温,东盟在 "一带一路 "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不断增强,中国-东盟合作将加速推动 "一带一路 "向高质量发展。
    2019-08-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