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掀热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洋    时间:2017-03-22





  “长沙创新资源高度集聚,有条件也有决心在全国率先探索一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路子。”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建议,支持长沙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与此同时,江苏代表团6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支持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马荣荣则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大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相关的建议引发关注。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1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截至目前,已有3家示范区获得科技部批复建设。下一步,如何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又该如何合理布局?


  建设各具特色的示范区


  由于大量科研成果湮没在基础研究到商品化的“死亡之谷”,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成果转化工作的支持力度,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大大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成果转化工作的热情。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推动需要中央与地方政府联动。为探索地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与模式,2016年10月,科技部支持启动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复函批复同意河北·京南、宁波、浙江3个地区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对于率先选择河北、宁波和浙江三地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考虑这些地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色突出、示范意义显著,有利于探索模式、积累经验,以更好指导和规范下一步示范区工作的开展。“目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很好进展和成效,2017年要进行阶段性总结与经验推广。”


  根据规划,河北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创新战略为核心,探索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与河北产业创新需求对接转化的新模式。浙江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机制为核心,探索“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构建互联互通的全国性技术交易网络。宁波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核心,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部曲’虽然在政策层面上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困扰,但并不意味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就此顺畅无阻。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过程中,必须要借助一定平台载体,科技部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核心目的是加快此番改革在载体层面上的落地,把政策红利转变为模式红利、载体红利,推动研究成果在市场得以检验、在载体中间得以运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尤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做法也表明我国不同区域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资源、特色乃至模式都不尽相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设,可以激发不同地区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成果制宜。”


  各地创建热情高涨


  “十三五”期间,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1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按照中央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部署,科技部已经批复了3个示范区,接下来的7个示范区将花落谁家?


  “以苏南地区为实施区域,建设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既是落实江苏省‘两聚一高’和‘一中心、一基地’建设部署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创新型国家和制造业强国建设的客观需要。”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支持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议》的主要内容。


  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何对苏南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记者了解到,苏南五市均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务院还批准苏南地区8家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介绍说,苏南地区在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据初步统计,苏南地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189家,苏南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共建“校企联盟”5000多个,每年实施合作项目超过1万项。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快速开展的同时,苏南地区创新发展也面临“高端产业低端环节”、创新资源不足、创新“浓度”不够高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有鉴于此,该建议提出,科技部支持江苏建设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探索在经济发达地区吸纳承接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一流科技成果的模式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是长沙市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陈文浩介绍说,近年来长沙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件,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四位,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26%,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形成中低速磁浮工程、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以及中国第一台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3D打印机、第一个智能机器人等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标志性范例。


  陈文浩建议,将长沙列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地区,并从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完善激励扶持政策、建立多元融资机制、健全创新服务体系、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专家:政府角色定位重在“促进”


  面对各地此起彼伏的争创热情,政府应如何发挥作用?肖尤丹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市场机制,政府的定位应是“促进”,而不是在“转化”上。“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都应关注如何发挥政府资源的引导作用,打通实验室到市场、市场到中介、中介到用户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而不是代替市场做科技成果转化。”


  对于哪些地方适合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肖尤丹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试点示范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创建示范区的基础首先要看该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是否完善,同时还要看当地企业有没有相应需求,比如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都是技术需求比较旺盛的区域。总体而言,示范区建设应是被市场驱动,市场要有明确的真实需求,地方政府要有资源和基础。与此同时,地方建设要符合国家对于该地区主体功能和产业布局的要求。”肖尤丹说。


  对于已批复建设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是否意味着科技成果转化进入“绿色通道”?对此,已获批两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浙江省最有发言权。马荣荣表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特别是投资科技型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的动力还不足、意愿还不强,需要有新举措来积极引导。”


  马荣荣建议,政府应该发挥加大资金引导作用,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加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支持,支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进行创业投资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试点。(本报记者李洋)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设立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5部委日前发文,确定了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煤钢产业聚集区成为其中的重点。未来将通过示范区建设,在土地、金融、投资等政策上实现突破,探索和推动老工业城市和...
    2017-04-24
  • 农业部与北京市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

    农业部与北京市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

    1月16日,农业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农业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旨在通过部市共建,突出优质绿色生产、首都菜篮子安全、区域联动、机制创新,把北京市打造成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的标...
    2018-01-17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敲定年度“施工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敲定年度“施工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热点区域发展力度不减。9日召开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示范区2020年的42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值得注意的是,华为、阿里、长江三峡集团等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参与到示范区...
    2020-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