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落实采购政策 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31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要落实采购政策,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通知指出,省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以下简称省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以保供稳价为前提,落实好国家清单中药品在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直接挂网、按规定备案等采购政策,做到价格公开透明。在国家清单内,本地区已解决的短缺药品原则上执行原有采购政策。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及时应对,探索完善短缺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储备等工作,将国家清单药品生产供应行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评价和监管范围,做好国家清单药品监测工作,确保短缺药品供应工作平稳进行。

  通知提到,落实法律规定,实施短缺药品停产报告。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按照相关规定对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的药品实施停产报告。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通报省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省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接到相关短缺药品停产报告后,应当将停产品种、停产时间、停产原因、预计复产时间、省内供应和使用情况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适时将短缺药品停产报告情况向国家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和地方进行通报。

  通知称,要完善相关措施,强化短缺药品储备供应。省级医药储备管理部门梳理已纳入省级医药储备目录的国家清单药品的储备情况,定期向省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通报储备品种。省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会同医药储备管理部门,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短缺药品调用程序。引导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积极保障国家清单中药品的生产供应。

  通知指出,各省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国家清单中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新疆、西藏军区保障部和各区域联勤保障机构,按照各省级联动机制统一部署要求,负责协调区域内军队医疗机构国家清单药品供应。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 浅析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如何打破微利格局

    无论在国内外,药品流通行业注定是一个微利的产业。根据主要上市公司的年报,我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的2016年净利润率分别为3 8%,4 2%和2 5%。
    2017-04-11
  • 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将进入全新的“竞合时代”

      对于推动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的今后工作,商务部将逐步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流通效率,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力促行业集中度提高,打破医院终端垄断。中投顾问日前在《2017-2021,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
    2017-04-12
  • 我国儿科缺医少药严重 九成药品无儿童专用剂型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儿童的用药安全需要给予更多关注,才能让孩子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近日宣武医院主任药师王育琴在举行的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上表示。
    2017-04-12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