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处于平稳状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8





  日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正式启动。昨天,本报记者围绕公众关注的问题,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卢莉。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疫苗对变异的病毒仍然有效;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处于平稳状态,和其他疫苗相比没有出现特别增高的水平;打完疫苗仍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措施。

  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仍有效

  本次新冠疫苗接种,北京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

  从发现新冠病毒到疫苗成功上市,仅一年,这么短时间内研发的疫苗,是否安全?王华庆解释,这次疫苗研发,我们国家坚持程序不减少、标准不降低,看似时间缩短了,实则因为疫情防控非常迫切,很多工作都齐头并进。卢莉补充说,“从安全性来讲,我们现在使用的疫苗历经了动物实验和人体临床试验,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还有市民提出,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在国外进行,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王华庆说,每个临床试验都有规范的要求,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虽然是在外国做的,但从全球来说,要求的标准是一样的,“因为疫苗对于人类来说,将来起到的保护作用不分种族,也不分环境。”

  从公开数据来看,国外的疫苗有效率更高,这是否意味着接种国外的疫苗保护效果更好?王华庆分析,国外采用的是新的mRAN技术,我国采用的是经典技术,从三期临床试验来看,保护效果都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原先预定的70%的保护值,也超过了50%的最低下限,从这种标准来看,两种疫苗都是合格的。

  病毒变异会影响疫苗效果吗?王华庆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新冠病毒实验室网络有一个专门的SARS-CoV-2病毒变异演化工作组,正在关注和研究这种变异,这将为疫苗的研发和使用提供科学依据。他说,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病毒变异,“从目前来看,现在的疫苗对变异的病毒仍然有效。”

  接种完成后须留观30分钟

  本次新冠疫苗需要接种两剂。卢莉提醒,两剂之间间隔2到4周,一般两剂接种完2周左右,可以产生比较好的保护效果。卢莉解释,第一剂主要是为了启动机体的免疫系统,第二剂才是真正地让身体的系统全部启动起来,产生抗体。

  至于抗体持续时间,她说,“新冠疫苗是一个新疫苗,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观察抗体的持续时间,从临床试验和紧急使用情况来看,保护半年没问题。”

  另外,接种疫苗后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局部红晕或硬结、全身乏力、肌肉疼痛、恶心等。卢莉说,这些症状一般在两三天内就自行消失了,无需治疗,也不用特别担心。

  王华庆还透露,从2020年12月15日至今,从监测来看,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处在非常平稳的状态,和其他疫苗相比没有出现特别增高的水平,也没有看到异于其他疫苗的不良反应。卢莉提醒,通常在接种疫苗之后,可能有一些极罕见的急性过敏性反应会在30分钟之内发生,接种后应留观30分钟。

  还有一部分人群不适合接种,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另外,疫苗接种的年龄是18岁到59岁,低于18岁和超过59岁的人群,尚不在接种范围之内。

  对于已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群,卢莉说,按照以往经验,他们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但是因为这个疾病太新了,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展开进一步分析。”

  市民打完疫苗别急着摘口罩

  打了疫苗还需要戴口罩吗?王华庆说,一方面,极少数个体可能会接种不成功,另外一方面,在免疫屏障形成之前,病毒还有可能会在人群中流行,所以,戴口罩等非疫苗的预防措施还要坚持,尤其是有疫情的时候,还需加强。

  接种疫苗之后,是不是就不用测核酸了呢?王华庆认为,在人群没有建立免疫屏障之前,对于这些防护措施,如果管理部门和专业部门要求,还是应该按照要求去做。

  接种完新冠疫苗,还能再打别的疫苗吗?专家建议,间隔2到4周再去打其他疫苗。之所以要有间隔,王华庆分析,也是为了对疫苗的安全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另外,如果间隔期间遇到狂犬病、破伤风等暴露风险比较高、患病风险比较大的情况,仍然要接种对应的疫苗。(记者 任敏)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国际先进行列

    目前,中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研制。已有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已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
    2020-03-24
  • 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最先获得临床研究批件

    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最先获得临床研究批件

    月12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申报的一类新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许可。这是全球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2020-04-30
  • 新冠疫苗又近了一步!相关股票6天大涨近50%

    新冠疫苗又近了一步!相关股票6天大涨近50%

    新冠疫苗6月23日,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正式启动。在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国药股份24日延续上一交易日走势,一度涨
    2020-06-24
  • 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密集发布

    新冠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人们期待安全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国家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进展,在有关医学期刊上密集
    2020-07-22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