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行业迎来发展契机 研发投入加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02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生物医药行业(按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分类)已有250家发布了年报,其中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排名前十的公司几乎全为医疗器械类企业,其中更有3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0%,分别为圣湘生物的6527.90%、英科医疗的3829.56%以及达安基因的2556.80%。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物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激增,长时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为生产此类医疗用品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竹对记者表示,去年疫情的暴发给部分医疗器械类企业带来了非常多的订单,国内外对新冠病毒检测、防护用品的需求激增,再加上一些企业涉及出口业务,更是带动了其业绩快速提升。 

  中信证券报告显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市场,近年来的增长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器械消费水平来看,我国医疗器械的消费规模仅占整体医疗市场的1/4左右,相较海外平均40%以上的器械消费、欧美日发达国家50%左右的器械消费水平,我国器械消费仍有明显提升空间。 

  谈到医疗器械类企业接下来的发展,陈竹认为,伴随着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和全民健康防护意识的提升,防疫医疗用品的需求仍会维持,去年靠巨额订单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企业今年增速会相对放缓,“随着我国各类抗疫耗材、药品出口到国外,因为质量高,有口皆碑,逐渐打响了中国品牌,相信未来国际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医疗行业带来考验的同时,也促使生物医药类企业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成为众多企业财报的关键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已有251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研发投入状况,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这一指标排序看,前6名均为医药制造业公司。其中,百奥泰、前沿生物和君实生物3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暂居前三位,分别为304.15%、297.05%和112.72%。 

  在陈竹看来,医药行业重视研发投入有多方面原因,比如药品和耗材的集采会倒逼企业去研发新产品、研发创新药,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再比如近年来一、二级市场保持火热,企业融到钱后必然会在研发方向增加投入。 

  从生物医药行业看,截至4月26日,有242家生物医药类公司披露了去年的研发投入状况,2020年的总研发投入达到506.43亿元。具体看,有5家公司2020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恒瑞医药和复星医药研发投入分别达到49.89亿元和40.03亿元,位列前两名。 

  中信证券报告显示,从药品市场结构看,中国创新药占比仅在10%左右,国内创新药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创新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近年来国内创新药企研发投入维持高增长,为未来创新药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马春阳)


  转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药物研发成功率下降 生物医药外包大行其道

    新药研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化合物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药品注册申请与审批以及上市后持续研究,具有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在新药研发失败的因素分析中,有50%是因为药效问题,20%因为药物安全性...
    2017-04-18
  • 生物医药股高潮即将到来 主角或易主

    最近,国外的生物医药产业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波的生物医药高潮即将到来,而这次高潮的主角将不再是安进、百健或是吉利德这类的生物医药巨头。一些正处于高速增长的成长型公司包括如Vertex Pharmaceuticals、Regeneron Pharma...
    2017-06-01
  • 协同构建生态体系 破解生物医药创新难题

    协同构建生态体系 破解生物医药创新难题

    由于技术要求高、投资大、研发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医药创新在全世界都是一件难事。业内人士表示,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而言,规模扩张不是问题,创新能力不足是今后长期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10-22
  • 300生物医药大咖齐聚下沙为生命健康建言献策

    300生物医药大咖齐聚下沙为生命健康建言献策

    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下设规模最大的专业委员会,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广泛的影响。
    2017-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