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我国灭活疫苗对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9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近日表示,我国的灭活疫苗和国外的mRNA疫苗,对南非变异株、英国变异株、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目前,现有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只要通过疫苗接种建立起免疫屏障,把病毒传播阻断,变异株的发生就会被阻断。


  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去年年底以来新冠病毒新的变种不断出现,国外研究表明,有的变种对于疫苗效果有一定影响,目前我国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这些新的变异病毒。


  邵一鸣表示,国内疫苗研制企业和疫苗研究机构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病毒变异株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传播过程中病毒会一直变异,国内和国际一直在追踪。


  邵一鸣指出,可以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成两大类,一个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第二类是几个列入世卫组织关注名单的,比如说英国变异株、南非变异株、巴西变异株等,对这几个毒株,临床试验数据、交叉中和抗体保护数据以及更为重要的百万人规模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我国的灭活疫苗和国外的mRNA疫苗,对南非变异株、英国变异株、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再强调一点,病毒变异株依然会不断出现,但是必须有一个条件就是病毒要不断地传播。”邵一鸣称,“目前,现有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所以我们就要尽快接种疫苗,只要通过疫苗接种建立起免疫屏障,把病毒传播阻断,变异株的发生就会被阻断。在此,我们也呼吁世界上有能力的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尽快大规模接种疫苗。”


  “在国内接种的同时,我国对世界疫苗接种作出了很多贡献,比如说我们为80多个国家捐赠了疫苗,还向50多个国家出口了疫苗,只有全球建立免疫屏障,才能阻断变异病毒在各国的发生和传播,才能最后终止新冠疫情。”邵一鸣说。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疫苗行业开年收政策红包 国办发文支持新型疫苗研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部署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从完善机制、促进研发、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2017-03-23
  • 宫颈癌疫苗市场千亿级竞争一触即发

    继去年7月葛兰素史克(G S K )宣布旗下两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16、18型]获得食药监总局(C FD A )上市许可后,5月23日晚,默沙东旗下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6、11、16、18型]也获得了C FD A的批准。
    2017-05-26
  • 疫苗采购流通监管加强 药企营销模式谋变

    疫苗采购流通监管加强 药企营销模式谋变

    6月14日,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告。其中,采购、流通环节是上述重点监管环节,将第一类和第二类疫苗纳入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流通全过...
    2017-06-16
  • 我国批准全球首个四价预防宫颈癌疫苗上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批准全球首个四价预防宫颈癌疫苗——四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专家表示,四价疫苗是对HPV病毒4种变异体(HPV6、11、16、18)均有免疫作用的疫苗。
    2017-06-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