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庭医生签约超815万 推进中医药技法服务民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21





  上海是在中国率先试点家庭医生制度的城市。记者18日获悉,迄今,上海累计签约超过815万人,老年人、儿童、慢性病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77%,失能老人签约率超过九成。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家庭医生坚守社区防控的阵地,守护民众健康的网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家庭医生制度从打造服务模式逐步晋级到制度构建,成为上海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供给的基本制度,已取得明显成效。越来越多居民签约家庭医生,越来越多居民接受并信赖家庭医生。上海社区卫生服务连续五年在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位列首位;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门诊量一度达到全市七成以上。

  2021年“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18日举行。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70后”陆秋霞、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后”王宏儒、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90后”吴舒窈等10位获奖者及10位提名获奖者受表彰。

  据上海市卫健委方面介绍,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主要从医疗服务水平、健康管理理念、爱岗敬业精神、居民信赖程度、开拓钻研精神、良好沟通能力、服务特长能力等七方面,对推选人员进行全面考量。此外,分别围绕理论技能、签约情况、中西医并重等三个维度展开,遴选出具有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的家庭医生。

  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宗明慰问了获得2021年“十佳家庭医生”和提名奖的获奖者,并与家庭医生代表合影,同时向广大家庭医生致以节日祝贺与诚挚问候。

  上海市卫健委当日披露,越来越多服务功能在民众家门口实现,包括:每年8万张家庭病床,超过80万人次获得居家诊疗服务;全覆盖的社区午间与双休日门诊,延时错时服务让广大在职在校人群获得服务更便捷;居家与病房相结合的安宁疗护服务等。据透露,未来上海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越来越强。上海计划年内全覆盖提供儿科诊疗服务,并完成首批示范性康复中心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制度建设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中医药技术方法在家庭医生服务中的有效应用,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据悉,在入围的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中,有2名中医全科医师获提名奖。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屠丽萍作为海派中医顾氏外科的传承人,将带状疱疹、痛风病等病证的特色疗法引入社区专病诊疗。

  作为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推选活动专家评审会的评委之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祝墡珠教授指出,社区教学基地师资建设非常重要。上海通过规范培养、注重对临床、教学、科研等能力的提升,全方位提升全科师资能力;以全科医学临床思维,结合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防控、社区健康管理、社区急救、安宁疗护、医患关系与沟通等,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表示,今后,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护理中心”三大功能,让社区卫生服务守护更多居民健康。(记者陈静)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记者从17日举行的“2017中国家庭医生论坛”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95%以上的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人群覆盖率超过35%,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65%。
    2017-12-18
  • 全国政协委员姚树坤: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表示。
    2018-03-06
  • 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

    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

    被称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主要由社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护士以及公共卫生人员组成,为民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我国自2017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60%。
    2019-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