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建议这几类人群优先接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22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建议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且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为疫情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增加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因此,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指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据悉,该指南是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流感疫苗工作组综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在《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和修订形成,指南更新的内容主要包括增加了新的研究证据、更新了一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感防控有关政策和措施等方面。


  同时,指南适用于从事流感防控相关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人员,预防接种点的接种人员,各级医疗机构儿科、内科、感染科等医务人员,以及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专业人员。(记者 沐铁城)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年初“押错题”现迎加强版国内四价流感疫苗生产首获批

    年初“押错题”现迎加强版国内四价流感疫苗生产首获批

      儿科医生昼夜不休连续加班、急诊室外病人戴着口罩排长队,这是今年春季流感疫情蔓延时很多医院的实况。由于今年多地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但原有的三价流感疫苗未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因此公众对四价疫...
    2018-06-13
  • 流感疫苗一支难求? 北京疾控:已采购128.5万支

      冬天历来是北京市流感高发季节,近期坊间传闻今年流感疫苗备货不足,甚至一支难求,流感疫苗真的断供了吗?疫苗数量真实情况如何?22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北京市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招标采购了流感疫苗128 5万支。
    2018-11-23
  • 流感疫苗有“两难” 急需基础科学加码

    流感疫苗有“两难” 急需基础科学加码

    “迎击流感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做好检测和监测,二是做好基础科学探索。”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对抗流感目前仍有“源头”和“瓶颈”两个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基础研究加码。
    2019-12-02
  • 多地流感疫苗开打 疫情之下会出现一针难求吗?

    进入秋季,随着气温降低,秋冬流感疫苗的接种被不少民众提上了日程。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今年的接种需求高于以往,“一针难求”的现象会出现吗?  多地陆续开打流感疫苗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  由于流...
    2020-09-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