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积极推进医疗器械UDI工作 逐步与国际接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5





  近期,海南、吉林、广东等多地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工作均在积极推进。各地均要求并帮扶企业按照相关时间节点完成UDI数据库提交及产品赋码工作。


  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是对医疗器械进行唯一性识别的一组代码,相当于医疗器械产品的“身份证号”;UDI本质是一种数据信息,既是产品的大数据,也是监管的大数据——从生产厂家到产品供应商,直至使用到患者身上,医疗器械的全生命周期流向都能够展现,有利于精准监管,保障患者安全。通过条形码或二维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及生产相关信息都可以被查看,是创新监管模式,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从推广范围来看,目前全球发达国家实施医疗器械全生命流程监管已是大势所趋。


  随着国内UDI实施标准和政策要求逐步与国际接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1日试点实施第一批医疗器械产品唯一标识工作以来,已有超过60万医疗器械产品实施并具有唯一标识,其中绝大部分产品为耗材产品,尤其是无源植入器械,神经和心血管手术器械和无源手术器械,且多为Ⅲ类产品,与政策要求的实施品种基本一致。


  今年9月发布的《关于做好第二批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工作的公告》要求,2022年6月1日起生产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包括第三类体外诊断试剂),应当具有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医疗器械注册人应当在注册管理系统中提交最小销售单元的产品标识,并在产品上市销售前,将相关数据上传至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库,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追溯。经营企业要做好带码入库、出库,实现产品在流通环节可追溯。


  10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禁止在医保医用耗材编码信息维护中分解拿码、重复拿码的通知》。内容指出:医用耗材维护企业需于2021年10月31日前,对已维护赋码的耗材产品信息进行梳理,对存在分解拿码、重复拿码情况的数据进行合并修正、重新提交。逾期未完成修正的,将停用有关产品编码。(记者韩璐)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推进智慧养老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再获政策支持

    国家卫计委3月20日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规划提出,积极发展老年健康产业,大力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保健用品、保健食品、老年健身产品等研发制造技术水平,扩大健康服务相关产业规模。
    2017-03-21
  • 《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缺陷医疗器械限期召回

    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明确要加强控制上市后存在缺陷的医疗器械产品风险,消除器械安全隐患,落实企业召回主体责任,保护公众安全,《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7-03-21
  • 2017年医疗器械市场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2017年两票制将从去年的试点走向全面实施,大企业将会将渠道下沉,中小型代理商将被淘汰一批,兼并一批,转型一批。在此趋势之下,行业内将会孕育三大趋势性变革:横向收购、纵向延伸与转型。
    2017-04-11
  • GE发布设备管理云平台 数字化成医疗器械新战场

    “这次参展CMEF体现了我们稳步推进中国战略。一方面,GE中国战略聚焦三个市场、四个支柱,在高端、非公立和基础医疗等多个市场共同布局。”日前,GE医疗大中华区首席市场营销官戴鹰在CMEF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另一方面,...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