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短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0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从2022年开始,各地在现有服务水平基础上,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每年提升1个至3个百分点,到203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满意度达到85%左右。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坚持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由于签约服务这项工作正处于发展阶段,仍存在某些困难和问题,可大致概括为这样几种类型。一是“不知有约”,由于个别地方缺乏有效宣传,有的居民对家庭医生了解不多,习惯于到医院就诊,导致签约率不高。二是“签而不约”,有些居民对家庭医生缺乏足够的信任,认为到医院就诊才放心。三是“签而难约”,由于全科医生人才紧缺,可签约家庭医生不足,有的家庭医生对口签约上百个家庭,出现家庭医生难约的现象。四是“怕被签约”,有的家庭医生由于签约的家庭太多,精力有限,加之签约服务支持性政策不到位、激励机制不足等,不希望自己签约太多家庭。


  加快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建立居民和家庭医生团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于化解群众看病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这次出台的《意见》,对上述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和规范,对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总体来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力,多管齐下。


  首先,要加强政策宣传。让群众明确家庭医生在做好群众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以及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的作用,让公众体会到“家庭医生服务”的价值与好处,提高知晓率,改变居民对家庭医生的认知误区,增强群众主动签约的意愿。


  其次,要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目前全科医生缺口较大,从长远来说,要解决家庭医生不足的问题,必须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完善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制度,满足基层对全科医生的需求。从眼前来说,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有效补充,可吸收乡村医生、退休临床医师作为家庭医生,引导社会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服务等,扩大家庭医生队伍。注重业务培训,优化家庭医生的临床诊疗服务能力和全科理念、知识、技能培训体系,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水平。


  此外,还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家庭医生薪酬、考核、评价的监督激励机制,积极宣扬典型,让家庭医生明确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充分调动家庭医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作为百姓健康“最后一公里”的守门人,家庭医生这一角色的价值正被赋予新的重要使命,补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短板势在必行,切实在优化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健康老龄化、加强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方面,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记者从17日举行的“2017中国家庭医生论坛”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95%以上的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超过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人群覆盖率超过35%,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65%。
    2017-12-18
  • 全国政协委员姚树坤: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表示。
    2018-03-06
  • 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

    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

    被称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主要由社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护士以及公共卫生人员组成,为民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我国自2017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60%。
    2019-05-24
  • 上海家庭医生签约超815万 推进中医药技法服务民众

    上海家庭医生签约超815万 推进中医药技法服务民众

    上海是在中国率先试点家庭医生制度的城市。记者18日获悉,迄今,上海累计签约超过815万人,老年人、儿童、慢性病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77%,失能老人签约率超过九成。
    2021-05-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