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健康状况大幅改善——我国健康城市综合指数稳步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0





  在7日国家卫健委就中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健康城市做法和成效举行的发布会上,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表示,通过近年的工作,各地健康城市的综合指数和分指数稳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的中位数达到79.40岁,婴幼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达到或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22年4月7日是第73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也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国家卫健委将今年世界卫生日中国主题定为“健康家园,健康中国”。


  毛群安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他总结,爱国卫生运动70年来的主要成就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全国地级以上国家卫生城市占比超过60%,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了89%和84%,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7%;二是传染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急性传染病,降低了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寄生虫病的传播风险;三是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人均健康状况大幅改善;四是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同时,毛群安也提到,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难题,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各项指标进展不平衡。接下来,国家卫健委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群众动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融入广大公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记者 金振娅)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办就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发文提出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社会办医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促进医疗与旅游融合,发展健...
    2017-06-02
  • 科学养生,撑起健康中国

    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不时有人会坠入养生忽悠的陷阱。健康是发展的基础,而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健康的程度。人人都学会科学养生,才能撑起一个健康中国。
    2017-07-21
  • 2017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6日 ,由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CCTV证券资讯频道《聚焦新三板》联合主办、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 2017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7-08-28
  • 心血管健康产业趋热 产业资本抢跑细分“赛道”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心血管医生集团、心血管专科医院在中国快速发展,正是医疗改革、医生自由执业等政策红利给医疗服务创新所带来的机会。
    2017-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