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大国如何向制药强国跨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1





  医药事业直接关乎人民健康福祉。从缺医少药到医药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到如今的77.3岁,我国医药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护佑人民生命健康。


  建设健康中国,医药产业如何自立自强?制药大国如何向制药强国跨越?在首届中国药学事业发展大会上,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促发展 医药产业实现巨大跨越


  医药事业始终担负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艰巨使命。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介绍,195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成立。彼时,我国医药事业刚刚起步,药物所设备简陋、基础薄弱。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科研与教学力量雄厚的国家重点药物研究机构。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的发展就像是中国医药产业的一个缩影。回顾历史,从这样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到,我国医药产业在过去几十年间实现了巨大跨越——从1985年我国正式实施药品管理法到2008年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前,我国只获批上市了5个一类新药。而2008年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已获批上市超75个一类新药;“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高出工业整体增速4.2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创新药研发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表示,面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和老龄化的新挑战,医药产业在促、防、诊、控、治、康全链条中都大有可为。


  补短板 引入新技术新范式


  过去几十年间,我国创新药物的问世改变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缺医少药的情况。但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用药需求,我国医药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短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原创药物和引领性的医疗技术相对缺乏。”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这制约着我国药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王锐表示,要将新技术、新范式引入新药研发中,并利用交叉学科的新方法,加快研发基于靶标的创新药物。“药学研究的发端点应该在临床。”王辰说,要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临床研究资源,打破“医”和“药”之间的屏障,基于临床需求进行药物研发。


  强基础 不断提升药物创新能力


  面对医药产业发展的难点,如何实现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基础研究”一词被专家们频频提起。


  “要强化基础研究,甘坐冷板凳。”孙咸泽强调,核心技术的根源是基础研究,特别是从跟跑到并跑、领跑,进入科技无人区时,更需要从基础研究中找到创新方向和出路。“要围绕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传染病,从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入手,逐步完善医药科技体系,提高医疗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说。


  另一个被多次提起的关键词是“创新”。“要做出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原创药物,就要突破现有药学理论,在策略、方法上提出新概念。同时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王锐说。


  中药等特色优势是我国药物创新的重要源泉。麻黄碱、小檗碱、青蒿素……许多基于中药研发出来的原创药物在我国医药事业中焕发光彩。


  王锐介绍,我国天然药物的研发历史悠久,基础厚实。以中草药天然产物的传统药效为基础研发创新药物是我国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建议,要加强多学科多种技术方法融合,国际前沿热点和中药等中国特色优势“两手抓”,同时加强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研发。(记者 徐鹏航)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医药行业迎来爆发增长 生物制药设备受资本青睐

    2016年我国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国务院、国家卫计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相继颁布多条政策法规,如一致性评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等。再次背景下,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正步入规范的快车道。
    2017-04-06
  • 毕井泉:药典编制要服务产业发展 鼓励好药淘汰差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 8月29日,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09-04
  • 国内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品出炉

    近日获悉,由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的药物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2017-12-20
  •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名单公布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了首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名单。13个药品的17个品规成为第一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
    2018-01-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