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十四五”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0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发布《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护士队伍数量持续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责任制整体护理有效落实,护理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和社会需求。护理内涵外延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老年、中医、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供给显著增加。护理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调动护士队伍积极性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


  一是完善护理服务体系。优化护理资源布局,增加护理服务供给。


  二是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持续增加护士数量,加强护士培养培训,保障护士合法权益,调动护士积极性。


  三是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优质护理,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加强护理学科建设。


  四是补齐护理短板弱项。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实施老年医疗护理提升行动,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安宁疗护。


  五是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结合发展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等要求,着力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


  六是推动中医护理发展。健全完善中医护理常规、方案和技术操作标准。积极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持续提升中医护理服务质量。


  七是加强护理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间护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护理管理、制度政策、人才培养、护理技术等方面加大交流合作的力度。


  转自:央视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护理服务”将在6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近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方案,确定今年2月至12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2019-02-25
  • 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入职条件放宽至“无学历要求”

    给老人喂饭、喂药,帮助老人做康复护理——养老护理员是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的人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据调查,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需求约为1300万,而实际从业人员却不到30万,缺口巨大,养老机构普遍面临养老...
    2019-11-06
  • 代表之声 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

    代表之声 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失能、失智、独居、高龄老年人日益增多。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 55亿人左右;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 87亿,占总人口的34 9%...
    2019-11-14
  • 长期护理失能评估标准出台 长护险标准体系仍待完善

    建立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明确了哪些人可享有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有助于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长远和健康发展。但也要看到,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标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
    2021-08-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