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上万家医疗机构 长三角医保一体化举措持续上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5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年来,老百姓对两件事特别有感触,一个是看得见的道路网络四通八达,出行越来越顺畅;另一个是看不见的医保卡异地结算互联互通,看病越来越便利。

  近日,2022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记者从上海市医疗保障局获悉,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1.2万余家医疗机构的异地门诊费用累计直接结算987.52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6.43亿元。随着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医保服务也不断探索,日益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

  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扩围 居民就医买药更便捷

  上海参保职工李女士退休后居住在南京,在没有长三角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之前,她要先自己垫钱看病,再拿着一叠材料去报销。现在直接刷医保卡就行,这让李女士心里觉得很踏实。

  2018年9月28日,长三角地区开始试点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最初确定了“1(上海)+8(江苏省南通、盐城、徐州,浙江省省本级、嘉兴、宁波,安徽省滁州、马鞍山)”为首批试点地区,到2019年4月新增9个、6月新增11个试点地区,目前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涉及三省一市1.2万余家医疗机构,累计结算987.52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6.43亿元,是全国人次和费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战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包括民生领域在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可观可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华源说,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让区域内的老百姓工作生活品质更高。

  起初,有的市民担心长三角医保一体化会不会使得原本上海就紧张的医疗资源更紧张,苏浙皖一些医院也担心病人会不会都被上海“吸走了”。对此,上海市医保中心副主任王伟俊表示,上海的医疗资源相对于全国其他地方来说是比较丰富的,尤其是三甲医院常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患者前来,但从总体门诊量来看,就医情况有序可控,并未带来严重的跨省患者虹吸现象。

  数据分析显示,长三角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主要是满足了长期异地工作、居住、养老等不同需求,其中苏浙皖来沪门诊就医人次占双向总人次76%左右,沪至苏浙皖就医人次占比24%。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就医群体以“异地转诊人员”为主,重点解决临时转诊参保人员重大疾病就医需求。

  做好“加减法” 医保服务效能“升级”

  医保服务一小步、民生健康一大步。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堵点,就是政府努力攻关的靶点,对应用范围做加法、对流程手续做减法,努力提升长三角居民异地就医便利度,成为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

  近期居住在上海青浦区的晓露是嘉善人,患有过敏性鼻炎,在发现药物马上用完需要配药时,她通过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复诊就医,买到了曲安奈德鼻喷雾剂。“现在看病真方便,在示范区内,不仅可以免备案到医院直接刷异地医保卡看病,还能在互联网医院实现复诊直接结算,省心又省力”,晓露说。

  晓露口中的示范区是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自2020年8月起,示范区内医保部门全力推动五件事,区域就医免备案、经办服务一站式、慢病特病结算通、网上医保在线付、异地审核协同化。”上海市青浦区医保中心主任冯建珍说,以免备案为例,已覆盖示范区内85家定点医疗机构,惠及244万参保人。此外,依托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示范区参保群众实现门急诊异地就医“脱卡支付”。

  从示范区出发,目前上海有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并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另外,上海有79家互联网医院实现异地结算,长三角参保群众在互联网医院复诊诊查费、药品费用纳入异地医保支付。

  信息时代,医保服务也在加快数字转型,聚焦居民关注度高、获得感强、体验感深的服务,让大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折腾。比如,将“跨省异地就医在线登记备案”“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保关系在线转移接续”等高频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纳入“一网通办”开设的“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特色专栏。另外,今年6月30日长三角信用就医项目上线,将信用就医的范围从上海参保人,扩展到长三角区域来沪就医的参保人。

  记者从支持长三角跨省信用就医的交通银行获悉,通过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来沪的苏浙皖参保人员通过“随申办”签约交行“惠民就医”服务,可实现“先就医、后付费”,即自费部分通过“惠民就医”专属医疗额度先行垫付,目前该服务已在上海部分三甲医院试点。

  瞄准“一体化”和“高质量” 有序推进更多试点

  上海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长三角更大范围的医保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一方面稳妥有序推进基本医保目录统一,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医保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协同研究,不断优化医保服务,努力为国家改革探索更多路子、提供更多经验。

  比如,结合国家医保局分三年实现统一医保药品目录工作,有计划逐步推进长三角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统一。对存量项目进行梳理,推进三省一市至少两地共有且至少一地支付的项目优先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实现支付统一;在新增项目方面,探索建立同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工作机制,实现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动态统一。

  今年8月起,上海可使用家庭共济资金支付医疗费用,这意味着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历年结余资金,从仅限职工本人使用,拓展到可以给配偶、父母及子女等家庭成员共济使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能够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避免个人账户资金的过度沉淀,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结算效率。”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说。

  据悉,这一医保便民举措也有可能扩围至长三角。上海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三省一市医保部门将全面梳理在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特殊门诊的待遇政策,并对比总结,提出长三角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与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监管等协同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医保部门将坚持群众导向和改革精神,以项目化推动一体化,持续提高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记者 龚雯)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