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新冠疫苗后 癌症疫苗也要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9





  疫情期间,新冠疫苗成了抗疫的“终极武器”之一。如今,使用同样思路的癌症疫苗可能也将在十年内问世。据外媒16日报道,成功研发出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冠疫苗的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表示,该公司的癌症疫苗或将在2030年前投入使用。科学家认为,尽管癌症疫苗离真正问世还有一定距离,但这可能代表着癌症治疗的未来。

  近日,德国BioNTech公司创始人乌尔·萨欣和妻子厄兹勒姆·图雷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他们针对癌症疫苗的研究已取得突破,对未来癌症疫苗的投入使用感到乐观。他们表示,mRNA癌症疫苗或将于“2030年之前”投入使用。

  要搞清楚癌症疫苗如何发挥作用,首先要理解mRNA技术。目前BioNTech与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就使用了这项突破性技术。

  mRNA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将编码抗原蛋白的核糖核酸(RNA)片段直接导入人体细胞内,利用人体细胞的蛋白质合成机制产生抗原,从而触发免疫应答。

  通俗来说,mRNA就像信使一样,将一份详细的“病毒通缉令”交给了人体的免疫系统。之后,如果人体感染了相关病毒,免疫系统就能及时进行搜索和攻击。

  图雷西表示,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来启动人体的免疫系统,寻找并摧毁癌细胞。不过,这类疫苗携带的“通缉令”不是针对病毒,而是针对附着在肿瘤细胞表面的蛋白。

  舆论认为,癌症疫苗和新冠疫苗的研发可以说是相辅相成。

  据介绍,原本BioNTech在疫情暴发前的研究方向就是mRNA癌症疫苗,但在全球大流行中,他们迅速转向新冠疫苗研发。此前,由于mRNA技术较新,还未有成功案例,全球多数国家的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尚未形成稳定可控的大规模生产供应链。

  如今情况有所不同。图雷西表示,公司已学会如何在疫情期间更快地制造mRNA疫苗,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免疫系统将如何对mRNA做出反应,“这肯定会给我们的癌症疫苗加速。”

  虽然表达了乐观,但图雷西仍强调,他们不敢说能够“治愈癌症”。在取得一系列突破后,他们将“继续努力”。(记者 裘雯涵)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