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斛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31





  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石斛产业发展报告》已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汇集了2000多年来中医药关于石斛的文献记载和中医应用总结,系统梳理了不同石斛在不同产地的方志记载、发展变迁脉络,总结了主要石斛产地产业发展经验,包括种植技术、品牌打造、市场推广、科研成果、产品研发等,发布了全国石斛产业的规模和产值,还收录了《中国药用铁皮石斛标准》,整理了全国石斛行业龙头企业名单,是一本反映我国石斛产业成果的系统性专业书籍。


  书中详细分析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可为行业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为产地政府发展石斛产业提供借鉴,为企业发展起到指引作用,为科研人员研究石斛指明方向,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中药材产业科学发展历程和全景模式,宣传以发展促保护的理念,让珍稀濒危植物焕发新活力,为石斛产品走出去,服务世界人民创造条件。


  主编推荐


  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斛产业发展报告》主编 杨明志


  国内人工种植的石斛大多是在自然环境好、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当地居民收入普遍偏低。石斛种植产业的兴起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收入。


  在石斛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政府+企业+农户+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改善了区域基础设施,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地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走出了一条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之路。此外,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倡导的优质石斛种源回归行动、仿野生栽培,还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和林下资源,很好地恢复了种植地的生物多样性,盘活了山林资源,真正实现了将荒山、杂林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石斛产业发展报告》主编 李振坚


  石斛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国际石斛兰育种专家和植物学专家认为,全球石斛兰的种类可达到1000多种。


  本书根据研究各方文献,总结自2006年以来,我国新发现的石斛属植物15种,加上原有报道种类,首次发布截至2022年我国石斛属植物已达到92种,分布于全国19个省份,其中云南省有石斛属植物60种以上。


  龙陵石斛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斛产业发展报告》主编 赵菊润


  石斛附生于野外悬崖峭壁或深山密林中,对生长环境要求高,自身繁衍力极低,故野生石斛稀少,药农在发现石斛时往往会连根拔起,过度采挖也导致野生石斛种群濒临灭绝,部分石斛品种被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石斛从野生资源濒临灭绝,到成为大众养生食材,种植面积居草本中药材第21位,成为我国大宗药材,仅仅用了20余年时间。这得益于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政策支持,地方政府的参与,以及石斛从业人员、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石斛野生变家种,实现规模化种植,是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的体现。


  石斛产业以发展促保护,既解除了石斛濒危状态,也让大量从业人员从中受益,还满足了大众的养生需求,是我国众多中药品种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国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缩影。


  韶关学院教授、《中国石斛产业发展报告》副主编 于白音


  石斛的应用历史悠久,《神农本草经》记载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几千年来历代中医药本草著作都对石斛的应用功效进行记载和补充,近代名医还留下大量临床应用石斛的医案,并根据临床经验进行分析。我国石斛种植实现产业化发展以来,年产鲜石斛近8万吨,大部分被作为养生食材,研究人员也从中总结了大量的食疗案例。


  目前,石斛已列入云南省“十大云药”、浙江省“新浙八味”、福建省闽西“八大珍”和江西省“赣食十味”,被选为江西省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首选大品种,石斛产业也被列入贵州省“十二大重点发展产业”。与我国三七、人参、当归等中药材相比,石斛产业呈现出发展时间短、兴起势头猛、市场接受度高等特点。


  石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相关技术支撑。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组培育苗技术的突破,为石斛产业化、规模化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对石斛进行科学分析验证,找到其治病的机理,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在中国中药协会大力支持下,石斛专业委员会重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引领行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19个省份大力发展石斛种植产业,从业人员近百万,已成为南方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中药产业。


  业内推荐


  贵州省赤水市金钗石斛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副主任 胡生朝


  细读本书,能全面了解我国石斛产业发展的现状,学习霍山石斛、铁皮石斛、紫皮石斛等单品种产地发展经验,为我们推广金钗石斛提供借鉴。该书发布了全国石斛种植面积、产值数据,分析了石斛市场及产业未来,为科学制定金钗石斛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该书还全面介绍了赤水金钗石斛产业发展情况,便于更多业内外人士了解金钗石斛,了解赤水市委、市政府发展金钗石斛产业的决心和举措,有利于行业深度交流和合作。


  通过阅读本书,我们也发现了赤水金钗石斛发展的不足和优势。不足在于金钗石斛的知名度不高,标准不完善,市场不成熟。而优势在于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量达8000吨;品质上乘,充分利用赤水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全部仿野生种植于丹霞石之上,生物碱含量0.53%以上;用途广,目前金钗石斛在医疗、养生、美容等多领域被广泛应用。


  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亚峰


  本书全面梳理了我国石斛相关文献资料和医学应用历史,总结了现代石斛产业化发展情况,针对不同品种分别进行论述,分析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九仙尊是专业从事霍山石斛产业化开发的企业,经过12年的深耕,已发展成从原种保护、组培育苗、拟境栽培、非遗炮制、产品研发、深加工、市场推广到文化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但相对其他石斛品种,霍山石斛产业化的历程较短,遇到的问题较多。通过阅读本书,我们既丰富了行业知识,也更加坚定了发展霍山石斛的信心。


  四川壹原草生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陈树蓉


  通过阅读本书,我们既学到了各地石斛产业发展经验,也全面了解到全国石斛产业发展现状,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本书是企业了解全国石斛行业信息的窗口,既为企业制定今后发展计划、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创新发展开拓了思路。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 万闰兰


  本书来源于一手数据积累,基本涵盖了全国各地石斛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产品需求、发展趋势、市场空间等,最终形成前景预测和发展建议,有利于从事石斛生产、经营、研发等相关人员以及消费者对石斛产业的了解和把握,从而促进石斛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本书还为石斛研究人员提供了最新行业数据、科研发展进展、产品研发成果等,可为深入研究石斛提供重要参考。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