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麝香通心滴丸治疗稳定性心绞痛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31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麝香通心滴丸治疗稳定性心绞痛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发布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杭州召开。


  据悉,《专家共识》于2020年7月经中华中医药学会立项,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毛静远牵头编制。编制工作历时2年多时间,汇集了全国40余位临床、药学、方法学等领域专家的共同研究成果,并通过了专家审查,于11月14日经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指出,随着冠心病疾病谱的变化,“痰热”型人群已成为常见证候人群,对临床行之有效的治疗药物提出了更多需求。麝香通心滴丸在此背景下应时而生、顺势发展,显示了疗效,如不稳定心绞痛、介入围术期治疗等。同时建议以炎性介质引起病症作为临床切入点,进一步开展再评价研究,以惠及更多患者。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专家共识》凝聚了多位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临床专家、药学专家、方法学专家的智慧,实现了高质量编制。要做好共识的宣贯推广计划,开展解读宣贯活动,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推动共识尽快运用于实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毛静远表示,麝香通心滴丸前期研究中显示可改善稳定性心绞痛病患的症状、减少硝酸甘油使用量、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等,已获得多部指南/共识推荐,但临床尚存在应用不规范等情况。希望随着《专家共识》的正式发布,可规范指导临床医生使用麝香通心滴丸,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表示,《麝香通心滴丸治疗稳定性心绞痛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的发布和推广有助于推动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希望中医药企业能够开发形成更多大品种,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助力浙江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表示,《麝香通心滴丸治疗稳定性心绞痛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参考国际指南GRADE证据质量分级,基于前期临床研究成果及专家经验,对麝香通心滴丸用药方案等进行系统整理,形成专家共识意见,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药。


  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苏祥飞宣读中华中医药学会《专家共识》发布公告。


  会议期间,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主任、《专家共识》主要起草人王贤良围绕专家共识起草背景、制定过程以及主要的技术内容进行了解读。(薛文)


  转自:中国中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