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阳”症状一般较轻 为何不能放松警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31





  “二阳”的症状比较轻吗?全国都在咽喉炎吗?“带病上班”应该吗?相关话题连日来频现于社交平台热搜顶部。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上表示,根据预测模型,这波新冠病毒感染于4月中旬起峰,到5月底感染波峰约为每周4000万人,到6月底波峰约为每周6500万人。


  与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相比,第二次感染的人群大多感觉症状较轻,这其中有什么科学道理?“二阳”症状较轻是否意味着XBB变异株毒力下降?我们是否可以因此放松警惕?记者对话专家予以解答。


  为何多数人“二阳”症状较轻?


  第二次感染的人群大多感觉症状较轻,这是真的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炳亮介绍,根据中山三院对医护人员的抗体动态监测,去年12月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体内的抗体滴度正慢慢衰减,可通俗理解为抗体的浓度在下降。


  近期“二阳”的人,体内仍然存在中和抗体(当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时产生的相应抗体),虽然不足以完全抵御感染,但普遍而言会比上一次感染时症状更轻。


  “如果把人体比喻为一个星球,病毒就是一个入侵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李锋说,“人体第一次遇见入侵者,因为对病毒的危害一无所知,为保险起见,会动员比较多的防御力量来对抗它,往往会应激过度,从而引发高烧、全身疼痛等。”


  在第二次感染时,“人体星球”已经认识新冠病毒这种入侵者,有了上次的战斗经验(免疫记忆),产生的“武器”就更精准了,无需调动全身的“资源”去对病毒“狂轰滥炸”,避免了非特异性免疫风暴的发生,表现出来就是症状更轻。


  “人体星球”的“免疫弹药库”也有一定容量,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随着时间推移,“抗体武器”储量会快速下降,而细胞免疫的下降则较慢。


  细胞免疫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株有着交叉保护能力。“即使敌人换了一身衣服,侵入到‘人体星球’,细胞免疫依然能快速识别,有针对性地快速发挥灭杀能力,消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就不会导致较大破坏,临床症状也就变轻、变短。”李锋说。


  不仅是新冠病毒,其他在人群中流行的病毒也有类似的现象。


  但几名专家也提到,不排除有一些个例“二阳”后症状同样较重,“即便是普通的健康人群也有这样的可能”。而且,症状是一种相对主观的判断标准,有的人耐受程度较高、自我感觉良好,但从影像学上看可能已经到了需要接受治疗的地步。


  XBB变异株变弱了吗?


  很多人好奇,从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到XBB1.9.1变异株,病毒本身的致病力在变弱吗?


  林炳亮认为,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XBB变异株和去年底流行的BA.5.2、BF.7变异株没有新的代际变异,首次感染的患者症状和去年差别不大。“从临床上看,包括咽喉炎在内,全身酸痛、发烧、鼻塞、咳嗽等新冠感染症状都可能出现,每个人的症状表现可能有些不同。”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在我国5月15日到21日采集的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91.9%,但其致病力没有明显的变化。监测数据也显示,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XBB变异株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XBB变异株的致病力是否变弱,可能还需更多研究作为支撑,但其传播力比以往的病毒株更强已是不争的事实。


  5月15日,钟南山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目前在广州流行的主流新冠病毒株是XBB1.9.1变异株,其它有些地方是XBB.1.16和XBB.1.5变异株。一周后,他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上透露,研究表明XBB.1.5变异株的R0值已超30,即一个感染者可传染30余人。


  病毒传播力增强,加上“乙类乙管”后社会活动逐步恢复,“带病上班”“带病出游”等提法偶有,专家们对此持否定意见。


  林炳亮认为,新冠病毒感染作为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带病上班可能传染给同事,感染期间过度劳累也不利于身体康复。


  不过,由于人群中的免疫屏障已经建立,而且药物和医疗的可及性也更好,不会发生医疗资源挤兑,所以,几名专家都认为不必对可能出现的感染波峰过分担心。


  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近期,中山三院感染科收治了2名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都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


  虽说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二阳”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但对于有基础疾病者、老年人和免疫脆弱人群等而言,每次感染都可能发展为重症病例,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钟南山团队对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的最新研究,重症患者影像学表现超过一半不是重症肺炎,病毒对循环、神经、肾脏等系统的影响也非常大。


  “感染病毒后机体免疫反应释放的炎症因子可能加重基础病。除了积极治疗新冠感染,治疗团队70%—80%的精力都在治疗患者的基础病上。”林炳亮说,如今医疗系统已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药物,可以对重症患者尽早干预,对于有重症风险的患者也能及时识别。


  怎么办?钟南山提醒,重点人群应该及时接种可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积极预防感染。


  世卫组织新冠疫苗成分技术咨询小组在5月18日称,建议今年的新冠疫苗加强针只针对XBB变异株,新的新冠疫苗制剂应产生对XBB.1.5或XBB.1.16变异株的抗体反应,“实现针对XBB谱系的中和抗体反应的其他疫苗制剂或疫苗制剂开发平台,也可以列入考虑”。


  研制能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我国科创企业走在了世界前列。5月22日,钟南山在会上透露有2种能覆盖XBB的疫苗已接近上市。4天后的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威斯克董事长魏于全透露,针对最新流行的XBB变异株的三价重组蛋白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准,并在广州黄埔进行商业化生产。


  专家们认为,即将上市的疫苗有望起到更好的预防感染和预防重症效果。而目前可供接种的疫苗中,鼻喷式、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效果可能更好。“病毒能否传开,黏膜抗体的水平很重要,如果黏膜抗体比较高,病毒就不太容易进到人体内,可以起到预防感染的效果。”李锋说。(记者 钟哲 朱晓枫 黄锦辉)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