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儿科缺医少药严重 九成药品无儿童专用剂型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7-04-12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儿童的用药安全需要给予更多关注,才能让孩子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近日宣武医院主任药师王育琴在举行的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上表示。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科“缺医少药”问题十分严重,90%的药品没有适宜儿童的专用剂型。


  阿糖腺苷和阿糖胞苷两种药一字之差,前者是抗病毒药,后者则用于治疗恶性肿瘤。开了抗病毒药,错发成抗肿瘤药,结果患儿服用后导致白细胞下降,类似的事件并不鲜见。宣武医院主任药师王育琴在近日举行的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上表示,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许多脏器尚未发育完善,对许多药物的代谢、排泄和耐受性尚未健全,使用不当很容易引起不良事件。比如肝脏能够生成各种酶,帮助人体进行消化和吸收;但儿童的肝脏正处于发育中,肝酶分泌不足,在药物的代谢中就有可能发生肝损害。


  目前我国儿科“缺医少药”问题十分严重,90%的药品没有适宜儿童的专用剂型,经常以成人药物和剂型来代替儿童药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王育琴说,正是由于儿童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儿童的用药安全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除了医疗机构的努力外,日常生活中,家长在给孩子服药时,也要主要对照处方查看药品,避免出现“吃错药”的情况。曾经有一个家长在窗口取药时,将前一位患者遗漏在柜台的药品错带回到家里给孩子服用。这种药有一种不良反应,叫做锥体外系反应,也就是孩子吃药后脖子总是向后仰。刚开始到医院检查时医生怀疑是脑炎,后来反复调查才发现孩子不是患上了脑炎,而是因为“吃错药”造成了不良反应。王育琴建议家长,拿不准如何用药时,一定要到医院的用药咨询中心去问问药师,从而避免人为的因素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的情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 浅析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如何打破微利格局

    无论在国内外,药品流通行业注定是一个微利的产业。根据主要上市公司的年报,我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的2016年净利润率分别为3 8%,4 2%和2 5%。
    2017-04-11
  • 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将进入全新的“竞合时代”

      对于推动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的今后工作,商务部将逐步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流通效率,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力促行业集中度提高,打破医院终端垄断。中投顾问日前在《2017-2021,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
    2017-04-12
  • 发改委:公立医院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4月11日,发改委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全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04-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