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绝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需加快医改步伐


来源:   时间:2010-04-08





  互联网,由于具有虚拟性、快速性、广泛性等传播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通过互联网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意见看法的人越来越多,通过网络宣传推广产品的企业也日渐增多,于是,网络上,各种信息汇聚,并交杂在一起,人们开始难辨真伪,常常会为虚假信息感到烦恼。自然,不少人也会为虚假信息买单,经济和精神受到损害。

  正因为互联网的这些传播特点,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瞄上了网上销售药品,以快递的方式出售药品,在极少与患者见面,很难被发现的情况下,向消费者销售假药,赚取暴利。这种做法不仅贻误了患者的治疗,威胁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还使患者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然而,这些早已被不法分子抛诸脑后,为了牟取暴利,他们肆无忌惮的将魔爪伸向了患者,互联网售假药行为也日渐猖獗,严重危害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威胁了正规药企经营行为。

  据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次曝光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并多次发出警告。2009年以来,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利用互联网进行违法宣传、销售假药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共查处非法邮寄假药案件49起,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件26起。

  今年,内蒙古药监部门将继续加强对互联网发布药品信息的监测,与邮政、公安等部门合作,加大打击利用邮政及快递渠道销售假药的力度,做好违法证据的采集和认定,提高行政执法的威慑力。对严重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药品广告涉及的产品,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停其产品在内蒙古的销售。同时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向公众宣传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常识,引导公众从合法渠道取得药品。(4月7日《内蒙古日报》)

  自然,我们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的打击行动让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能够被扼杀,从而保证更多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互联网具有极强的欺骗性、隐蔽性、危害性,再加上它独具的传播特点,光靠打击行动是无法彻底阻绝的。

  笔者认为,要想阻绝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仍需加快医改步伐,从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的猖獗来看,我们应该能够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于廉价高效药品购买的渴求,日常生活中,我们去医院购买药品,往往会被加成,或者买到一些对治疗疾病无大作用的药品,最终,治病常常会花去大笔钱。因此,购买到低价药、高效药显然成了患者的一个梦想,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的欺骗手段,如权威机构、知名专家等行头并开出低价高效药自然会受到患者的青睐,在欺骗手段的诱导下,患者往往难以进行辨认,进入这个套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猖獗向我们发出了警示,医疗改革步伐需要不断加快,看病难、看病贵等现象应该尽快得到根治,医疗保障制度也应加速建立健全。惟其如此,我们才能让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被彻底扼杀,患者生命健康才有保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