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零差价为何卖得不走俏 目前很多卫生院还没有收到补


来源:   时间:2010-04-08





  3月1日,我省正式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一个多月过去了,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得怎么样?

  昨天,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几家乡镇卫生院试点,发现基本药物卖得并不是特别走俏。此外,目前很多卫生院还没有收到政府补贴。

  试点药品零差价销售

  昨天,在郑州市中原区一家乡镇卫生院内,患者进进出出。

  在该卫生院划价窗口,记者以患者身份询问药价,发现药品的价格目前都是我省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没加利润的进价价格。

  “这一个多月,卫生院的药品都比以前便宜。”在金水区一家卫生院门口,因为崴住脚踝而前来求医的陈先生说。

  在二七区、金水区等几个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乡镇卫生院,记者发现,药价目前也全都是实行的零加价。

  基本药物“叫好不叫座”

  目前,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品是307种。我省在这307种药品基础上,暂由各试点省辖市适当增补非目录药品,原则上控制在200种以内。目前,我省增补的200种药品名单暂时还没确定。不过,政策规定,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554个试点医疗机构以前库存的药品可以继续卖,过渡期为两个月。

  “从我们现在的情况看,基本药物卖得不是特别好。”中原区一家乡镇卫生院的院长说,这可能和老百姓的用药习惯有关,另外一个原因,也和药品品种有限有关。“基本药物才307种,但是新农合能报销的药品就有800多种,如果政府能扩大基本药物的范围就好了。”

  补贴还没有到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众多院长来说,他们目前正在纠结的一件事是:政府补贴还没有到位。

  郑州市一位乡镇卫生院院长说,基本药物制度是个好制度,对老百姓好,他们也很支持,但他更希望政府的补贴能尽快到位。

  昨天,记者联系了省财政厅,据该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算账,补贴会尽快发放到各个试点医疗机构手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