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艾滋药可抑制可能与前列腺癌有关病毒


来源:   时间:2010-04-07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4种目前用于艾滋病治疗的药物同样可以抑制XMRV病毒复制,后者被认为是前列腺癌和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可能病因之一。

这项研究由埃默里大学、犹他大学等机构完成,研究成果1日发表在美国《第一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

与艾滋病病毒一样,XMRV病毒也是一种逆转录病毒,这意味着一旦感染,病毒就会永久留在感染者体内。美国研究人员此前研究发现,XMRV病毒可能参与人类前列腺癌的发生,与人类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也有关系。不过,英国研究人员今年1月曾发表文章认为,慢性疲劳综合征与XMRV病毒是否有关需要进一步研究。

在新研究中,美国埃默里大学、犹他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45种抗艾滋病化合物进行了筛选。他们最终发现,两种整合酶抑制剂和两种逆转录抑制剂可以抑制XMRV病毒复制,其中效果最佳者是默沙东公司生产的整合酶抑制剂雷特格韦。后者2009年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艾滋病患者,它能阻止艾滋病病毒侵入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最终证明XMRV病毒与前列腺癌或慢性疲劳综合征有关,或许可以利用上述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开发“鸡尾酒疗法”,治疗这两种疾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