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行业亟须差异化破局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6-07





  2016年,我国医用耗材的进出口总额为86.2亿美元,同比下降1.94%。其中,出口额56.5亿美元,同比下降5.03%,出口均价同比下降9.29%,但是出口数量却有4.69%的增幅。“出口数量和价格的升降幅度说明企业间的价格战和恶性竞争是存在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坦言。


  同质化竞争加剧


  近年来,中国医用耗材市场竞争加剧,主要是来自国内同行间的竞争。目前,产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低价竞争情况屡见不鲜,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行业整体价格下降,利润空间降低,使企业的国内外市场经营均面临较大挑战。另外,企业的生存要不断适应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如棉花等原料采购成本不断上升,工厂如何选址、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未来在生产和经营中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同样是企业亟须面对的挑战。


  北京驼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表示,目前医用耗材企业出口既面临同质化竞争加剧,以价格导向为竞争的现状严重影响企业创新与发展的“内忧”,又面临国外政策导向日益倾向本土企业,对我国企业的出口贸易量产生不利影响的“外患”。


  “目前来看,制造型企业出口压力很大,同质化竞争加剧,一些企业通过压低价格来获取市场份额,但利润空间也随之降低,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研发,只能走上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之路。这样下去,企业只有死路一条。”赵辉向记者表示。


  破局之路


  在孟冬平看来,未来3~5年,我国医用耗材市场竞争主要来自国内市场,以价格导向为竞争的现状已影响到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国际分工潮流改变、产能过剩的当下,如何智慧地转移产能,找寻新的突破,实现产品差异化发展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孟冬平认为,首先,产业结构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我国医用耗材产品出口量逐年攀升,但是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效益并不明显。医用耗材行业仍然存在很多家庭式、作坊式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环境较差、生产技术较落后、生产资质不健全、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都得不到保证,影响了行业的发展。产业结构升级是我国医用耗材产品出口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些技术水平低、资质不健全的生产企业终将失去市场。


  其次,医用耗材产业的发展有赖于技术的提升。我国医用耗材产品的出口数量很大,大部分传统产品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但是行业整体的研发水平较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产品,特别是一些关键产品,例如血液净化透析器、PTCA导管、膜式氧合器等高端制品主要被进口产品垄断,而我国出口的多为输液器、注射器、普通气管插管等低端产品。我国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应该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借鉴国外技术优势和管理模式,逐步向高端市场迈进。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蔡天智强调,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医用耗材行业若要做大做强,企业应摒弃同质化竞争转向差异化竞争,摒弃非理性价格竞争,向利润增长率模式转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医用耗材行业发展不断进阶

    记者近日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获悉,2017稳健·第十届中国(国际)医用耗材大会中国医疗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将于7月6日~7日在北京举办。
    2017-06-06
  • 京津冀联合采购 降温医用耗材价格虚高

    据悉,即日起到年底,北京将开展对医用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主要措施之一就是京津冀将开展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加上联合采购等地方政策出炉,医用耗材的管控机制将被进一步捋顺,多余的价格水分也将被加速挤出。
    2017-09-11
  • 医用耗材首次进行价格谈判 高价耗材面临降价

    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高值耗材降价成大势所趋。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9-15
  • “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推进智慧养老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再获政策支持

    国家卫计委3月20日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规划提出,积极发展老年健康产业,大力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保健用品、保健食品、老年健身产品等研发制造技术水平,扩大健康服务相关产业规模。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