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基本度过寒冬 重回两位数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时间:2017-06-08





  近年来,财政在医疗领域的支出由扶持需求端转向扶持供给端,逐渐加大对医疗机构的财政补贴,医疗机构对医药企业的招标压价力度有所减轻,医药企业的利润率有所提升。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医药行业基本度过寒冬,重回两位数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9123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为976亿元,同比增长14.5%。在财政加大对医疗机构扶持的背景下,医疗机构对药企的压价力度有所缓解,医药制造业业绩较为靓丽。


  基本度过“寒冬”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医药行业基本度过寒冬,重回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事实上,自2016年年中以来,A股医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总体而言持续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态势未来两三年内将持续。


  “近年来,财政在医疗领域的支出由扶持需求端转向扶持供给端,逐渐加大对医疗机构的财政补贴,医疗机构对医药企业的招标压价力度有所减轻,医药企业的利润率有所提升。”中信证券医药研究员田加强表示。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1-3月,财政医疗卫生支出4106亿元,同比增长29.4%;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达到8.94%,较2016年提高1.94%。预算方面,2017年全国医疗卫生支出预算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国财政支出比重达7.2%。


  资源整合加快


  田加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产业资源在向龙头企业汇聚。制药工业方面,一致性评价加速行业洗牌,辅料行业面临质量技术升级,医保目录调整和谈判机制将加速产品放量;医药分销领域,商业渠道整合已启程,“两票制”落地将加速整合资源;药品零售领域,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进入内生增长提速。


  2009年新医改以来,医保控费力度逐年增强,医药工业依赖医保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近两年来,医药工业面临医院药占比缩小、药品飞行检查加强、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等限制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


  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7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预计约为12%,产值3.5万亿元。这意味着医药市场年新增约3000亿市场规模。


  农银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徐治彪则认为,当前二级市场医药板块的性价比较高,“行业最低点已经过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医药行业迎来爆发增长 生物制药设备受资本青睐

    2016年我国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国务院、国家卫计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相继颁布多条政策法规,如一致性评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等。再次背景下,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正步入规范的快车道。
    2017-04-06
  • 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走向

    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走向

    医药行业的垄断乱象一直被认为是药价居高不下的重要推手之一,不仅严重阻碍医药行业的平稳有序发展,更影响着老百姓对医药服务的满意度乃至生活的幸福感。2015年底以来,反垄断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执法力度,查处了一...
    2017-05-10
  • 医药行业反垄断执法呈现新特点

    未来医药行业领域的反垄断执法常态化已是大势所趋,而从近期的案件来看,医药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呈现了新特点,这也让我们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反垄断执法有了更多的期待。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的各类“第一案”往往...
    2017-05-12
  • 医药行业投资须迎难而上

    在我国IPO审核明显加速的大环境下,作为占据过会量10%的医药行业,在过会率上却显得那么不尽如人意。这让本该以IPO作为主要退出方式的投资机构,不由得开始采用不同的投资规划,在发展医药行业的同时,不断满足资本升值的需求。
    2017-07-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