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大型中成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时间:2017-07-30





  《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版)》近日发布。该《报告》研究范围覆盖了在境内外上市的150余家中医药上市公司。《报告》显示,2016年大型中成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质量标准不断提升,中小型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报告》显示,在中成药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十强中,既有老字号企业,也有新兴的中药饮片及中成药企业。其中,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的市值分列第一、二位,处于第一梯队,两者总市值达到1771亿元;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集团、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以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三到第七位,形成第二梯队,5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2300亿元。
 
  研发投入方面,大型中成药公司是研发投入的主力,老字号企业研发投入相对较低。销售费用方面,中成药以及大健康产品规模较大的公司销售费用较高,白云山在中药上市公司中销售人员最多。
 
  《报告》指出,中药材质量标准的提升,关乎中医药发展的未来,中药材质量标准提升迫在眉睫。《报告》预计,未来中药标准提升后,有望鼓励优质优价,具备优质中药材资源的企业将获益。
 
  《报告》对中医药行业发展提出建议。首先,企业要明确中医药的定位,引导大众和社会舆论对于中医药多一些理解和自信。中医药作为一门历经数千年的实践医学,具有自身独特的理论体系,在国家鼓励发展中医药的大背景下,市场潜力无限。其次,中医药上市公司要推进生产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全面提升中医药发展水平。再次,坚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战略,提升行业集中度。中医药企业要提高合规经营水平,在国家强化监管的形势下,不踩红线,保障中药产品质量。(申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成药提价零售药店得利 独家品种喊涨底气足

    龙头上市药企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旗下部分“王牌”产品先后提价,有药企对此称涨价是“中药材资源价格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造成,本报记者了解发现,今年中成药涨价预期较强烈,但敢涨的更多还是独家畅销品种,从中...
    2017-04-06
  • 食药监总局: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9日在回应中成药改名的问题时表示,规范中成药命名与保护老品牌不矛盾。 2017年1月,食药监总局发布《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命名时要坚持“避免暗示、夸大疗...
    2017-05-09
  • 业内建言中药“走出去”: 中成药更易被接受

    国际化,一直是我国中医药的老大难问题。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目前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
    2017-07-28
  • 从五方面入手 区分制药企业所处的层次

    由于行业特性和监管政策的影响,很多人在区分制药企业层次的时候,通常认为的大企业优于小企业的经验好像不那么适用。有些企业规模不大、名不见经传却在欧美市场深耕多年,有些企业广告漫天、规模庞大却是管理混乱、危机深重。
    2017-05-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