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药产品出口贸易摩擦频发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时间:2017-08-09





  近年来,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外需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医药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呈明显上升趋势。
 
  2009年以来,中国出口的医药产品共遭遇了由9个国家发起的77例贸易摩擦案件,涉及48个医药产品。仅今年一季度,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就处理了印度、美国和欧盟发起的贸易摩擦案件6件次,涉及糖精、三水阿莫西林、高效甜味剂、血管注射器、酒石酸等多个产品。
 
  中国医药产品遭遇的贸易摩擦以反倾销调查为主,共53例;其次是美国的337调查,19例。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我国出口的维生素C在美国遭遇的反垄断诉讼。
 
  分国别来看,印度是针对中国医药产品挑起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共对中国出口的医药产品发起了27例反倾销调查和1例反规避调查。其次是美国,对中国发起了19例337调查、3例反倾销调查、1例反规避调查和1例反垄断诉讼。排在第三位的是欧盟,对中国发起了13例反倾销调查案件。
 
  从涉案产品来看,中国遭遇贸易摩擦的医药产品多为中低端产品,主要是西药原料和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用敷料和耗材,占所有涉案产品九成以上。
 
  据了解,医保商会等行业组织积极协助涉案企业参与贸易摩擦案件的应对,增强了企业应诉的信心,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应对效果。如在2016年印度对华阿莫西林反倾销调查应诉中,医保商会针对印度调查机关罔顾事实,将珠海联邦列为不合作企业并适用全国最高税率的不合理、不公正做法,积极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外交涉工作,珠海联邦最终获得了全国最低税率,帮助企业保住了印度市场。(张蓓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我国医药产品进出口额微增

    2月10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对外发布2016年我国医药外贸总体情况。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0 73%。
    2017-03-21
  • 3D打印在医药市场的潜力

    3D打印技术让越来越多物品能够用打印机打印出来,从小零件到辆小汽车。据市场研究机构预计接下来几年3D打印技术市场年复合增长将达到约15%,全球3D打印医疗市场总销售额将增长至近10亿美元。
    2017-03-21
  • 疫苗行业开年收政策红包 国办发文支持新型疫苗研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部署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从完善机制、促进研发、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2017-03-23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