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养护不到位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7-08-10





  地处江南的浙北地区黄梅天刚过,紧接着就是三伏天,这两个时段也是中药饮片较易发生霉变、虫蛀、泛油等问题的季节。日前,浙江省湖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开展了特殊季节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该中心城区多家经营中药饮片的药店,发现在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中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养护不到位。


  执法人员在一家药店检查时发现,该药店养护制度完善、日常养护记录也完整,但是实际检查情况却并非如此完美。执法检查人员在斗柜中发现了结块的“炒蒲黄”,据执法员钟荣根介绍:“炒蒲黄是香蒲科植物水烛或香蒲属其他植物的干燥花粉。其特性决定了它极易受潮。这个结块现象就是受潮后发生粘连的明显表现。”当天,执法人员还在另一家药店发现被虫蛀的白芷。白芷等饮片粉性足,是属于极受仓虫喜爱的品种,其他一些果皮、种皮被破坏或去除的果实、种子类中药饮片也是重灾区。


  据了解,中药材或饮片性状改变、质量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简单可以概括为“天灾”与“人祸”。所谓“天灾”就是中药饮片的属性决定了其极易受到空气湿度、温度、日光、虫害、霉菌等因素影响,除发生性状、外观等变化外,还会影响质量;所谓“人祸”就是养护人员未及时根据可能出现的消极影响因素,积极采取相应养护措施提前干预。


  执法人员提醒,有一小部分药店的中药及饮片养护工作流于形式,没有根据饮片种类和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中药饮片种类多,养护工作烦琐,对养护人员的要求也更高。《中国药典》对中药及饮片水分有明确的指标规定。除另有规定外,一般情况下中药水分应控制在13%以下为宜,水分过高则易虫蛀。平时如果对湿度控制不够,不仅会受潮、发霉,而且也易滋生虫蛀。但湿度也不是越低越好,因为有些特殊品种太过干燥就容易风化,如含结晶水的化合物。


  其实,要保证中药或饮片质量,除了严格把好进货验收关、改善储存条件及分类贮存外,更多的是要注重日常养护。而具体的养护方法,常见的有密封法、吸潮法、晾晒法及冷藏法等。至于采用哪种方法最合适,就得根据药材特性而定。所以,养护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正确必要的养护,不仅可以保证药品质量,而且可以减少药品经营企业因药品变质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药饮片行业整合加速 两家药企年销售超40亿

      目前,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质量标准的新型配方用药——中药配方颗粒成为了我国中药产业的一大瑰宝。在我国市场上,中药饮片或中药配方颗粒销售规模较大的上市药企分别有康美药业、中国中药、红日药业、香雪制药、太龙...
    2017-04-27
  • “摇钱树”中药饮片遭遇质量门槛

    质量不过关成为中药饮片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据统计显示,18家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中药上市公司中有17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变动幅度为20%-484 33%。
    2017-05-18
  • 中药饮片成为黑榜常客 食药监总局年内10次点名

    中药饮片成为黑榜常客 食药监总局年内10次点名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吉林省元力药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7-07-10
  • 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 5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告,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2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重庆市渝和堂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7-09-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