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到临床 脑科学研究融合是关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08-11





  第一届高精尖基础与临床科学论坛暨脑科学研讨会日前在清华大学召开。多位专家在会上分别从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的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了脑科学的前沿研究进展。他们表示,脑科学的研究需要更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跨界交流是未来研究发展的关键。与会专家学者既有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也有临床医生,充分体现了“从基础到临床”的主题,分别从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的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了脑科学的前沿研究进展。


  开幕式由研讨会的主办方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致开幕词。他表示,从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讲到脑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是必要的,学科之间的交叉也是必需的。因此,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到一起共同探讨大脑的奥秘有深远意义。而且脑科学领域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探索的问题,例如为何睡觉、意识如何产生等,这些研讨会给人类的发展带来更多思考。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毅介绍了记忆的相关研究成果。钟毅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记忆一旦形成是不会消失的,而是提取记忆的通路阻断了。以短时程记忆为例,因为储存空间有限,大脑会主动抹去旧的记忆以便存储新的记忆,即主动快速遗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主要介绍血管和认知之间的研究。我国在高危非致残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研究方面处在世界最前列,非致残性脑血管疾病往往伴随着认知障碍,因此血管和神经元的研究应当紧密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林峰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相关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此病症在病理上表征为脑组织萎缩、出现淀粉样蛋白沉淀的斑块等现象,他们的研究结果对传统的淀粉样蛋白沉淀假说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介绍了消除记忆的范式及机制的研究。成瘾、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疾病反复发作、难以根治,其根本原因在于成瘾药物、非条件性刺激与条件性刺激反复关联形成强烈而持久的病理性记忆,抹除这种病理性记忆是治疗的关键。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教授时松海介绍了大脑新皮层的研究工作进展。他提到系统解析和模拟大脑新皮层处理器,在类脑计算和人工智能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此外,他还介绍了新皮层的进化,新皮层神经元的复杂谱系关系以及新皮层发育的相关疾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邹丽萍介绍了遗传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精准治疗的思考与实践。其中雷帕霉素在临床中的大胆使用,成功救治了上千位结节性硬化症病患者,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认可。


  清华大学药学院研究员肖百龙报告了机械门控Piezo通道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进展。其研究结果有力推动了对Piezo离子通道蛋白的离子通透和机械力传导机制的理解,也为将来以Piezo通道为靶点的药物设计与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所长时杰介绍了药物成瘾的遗传影像学研究进展。她强调药物成瘾不只是心理问题更是病理问题,通过影像学的研究以期明确药物成瘾的关键遗传风险基因集群,为进一步开发成瘾的精准预防和治疗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北大医学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黄超兰介绍了质谱技术,以及基于质谱的前沿组学技术在生命科学和临床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寻找疾病早期诊断标物和药物靶点,探索疾病机制。黄教授还提出未来医学的新思路,在于首先从疾病和临床问题出发,顶层科学设计的队列,结合多组学技术和多维度的数据,找出真实准确的标志物再历经临床和基础验证标准化后,再应用于临床,最后形成疾病临床路径和政策指南的整体医学新思路。黄教授指出,未来北大医学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将会做好临床和基础科研的桥梁,是未来医学理念的实现者。


  北京大学副校长柯杨致闭幕词。她首先感谢分享者带来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从基础到临床,从微观到宏观,从分子到细胞,让大家对脑科学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同时也给今后的研究带来了启发。座无虚席的会议现场、高质量的观众提问和坚持到最后的与会人员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希望,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大家都能坚持并延续科学精神。


  研讨会的协办方华兴长泰物联网技术研究院王旻董事长还特别提到北京天坛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数十名医生来参会,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五名神经内外科专家特意从外地来参会。王旻博士对这次成功的跨界融合非常感动,从基础到临床,各个专业领域互相启发,互相激励,为未来的科研提供了很多新思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20年解决一批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

    日前,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强调,发展前沿关键技术与创新方法,加强多学科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交叉融合,切实促进中医药研究策略的优化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学上的变...
    2017-06-16
  • 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保基础性作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下一步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出部署。《意见》要求,从2017年起,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
    2017-06-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