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制剂企业尝试走出国门 这3家各显神通2


来源:视觉动态   作者:文|楚乔    时间:2017-08-21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数据,中国医药企业制剂出口从2012年开始快速增长。2012年至2015年,制剂出口增幅始终高于医药出口整体增幅。2016年我国化学药制剂出口31.9亿美元,欧盟、美国、日本三大规范市场出口额分别实现4.36亿美元,2.95亿美元和0.65亿美元。
 
 
  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规范市场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进军国际市场,一方面走出去可以寻找更多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在现有政策下,企业可以通过国际平台提升在国内的竞争优势。
 
 
  根据火石创造《2017上半年FDA批准药品全方位解读》一文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已有8家大陆企业的13个ANDA品种获批。除美国外,还有众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在欧盟市场进行布局,以实现制剂销售的全球化。本文列举了国内制剂国际化的3家优秀企业,供大家点评。
 
 
  普利制药:
 
 
  普利制药始建于1992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国际仿制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医药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
 
 
  目前,公司原料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已通过美国 FDA、欧盟 EMA 及 WHO 相关生产质量 规范(cGMP、GMP)审计,小容量注射液生产线已通过欧盟 EMA 的 GMP 审计。普利制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拥有美国 FDA 化学药批文 1 个,荷兰化学药批文 3 个,德国化学药批文 1 个, 法国化学药批文 1 个,WHO 化学药预认证 1 个。
 
 
  公司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针剂领域的国际化先导企业,2008年开始,公司从注射用阿奇霉素和注射用更昔洛韦钠入手进行针剂产品的国际研发,2012年注射用阿奇霉素递交了美国产品注册申请,2015年10月获美国FDA暂时性批准。 2012年注射用更昔洛韦钠递交了美国、欧盟、WHO产品注册申请,并分别于2012年12月、2014年2月、2014年4月、2016年12月获得WHO预确认通过、荷兰、德国以及法国的产品上市许可;美国ANDA现场检查已经通过,正等待最后审批。
 
 
  另外公司注射用泮托拉唑钠、左乙拉西坦注射液于2015年递交了欧盟产品注册申请,左乙拉西坦注射液于2016年11月、2016年12月分别获得了德国、荷兰的产品上市许可,注射用泮托拉唑钠在2017年3月获得德国、荷兰的药物上市许可。
 
 
  东阳光药:
 
 
  东阳光药成立于2002年,包括四个子公司和生产基地:位于湖北的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宜昌长江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的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和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东阳光药所有的生产基地都通过了中国,美国和欧盟的GMP认证,一批原料药和制剂都已经通过了欧盟和美国FDA批准。
 
 
  自2010年起,东阳光致力于打造一条有特色的国际化道路。目前,东阳光已在欧洲获批11个产品,等待批准的有4个;美国上市2个产品,等待批准的有19个。其中在美国上市的克拉霉素片已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并且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东阳光处于美国专利诉讼期的仿制药产品有7个,预测到2019年将有2-3个首仿药于美国上市。
 
 
  美国著名专利诉讼信息提供商Docket Navigator发布了2015年美国专利诉讼白皮书。东阳光药业在其统计的美国专利诉讼排行榜,在所有行业中排名21位,制药行业排名第10位。
 
 
  国药致君:
 
 
  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有限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制药厂,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医药集团头孢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也是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核心工业企业。
 
 
  国药致君深圳以研发、生产、销售抗感染类产品为主,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占地4.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建有粉针剂、口服固体制剂5个车间20条生产线,头孢类粉针制剂、头孢类口服固体制剂均通过欧盟GMP认证。
 
 
  除了以上公司外,国内制剂出海优秀企业还有恒瑞医药、华海药业、齐鲁制药、海正药业、人福医药、石药集团等,篇幅所限,这里不再详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医疗器械走出国门当自强 提升产品质量是关键

    国产企业想要国际化,最重要的还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加强创新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实现国际化的基石。
    2017-06-10
  • 从五方面入手 区分制药企业所处的层次

    由于行业特性和监管政策的影响,很多人在区分制药企业层次的时候,通常认为的大企业优于小企业的经验好像不那么适用。有些企业规模不大、名不见经传却在欧美市场深耕多年,有些企业广告漫天、规模庞大却是管理混乱、危机深重。
    2017-05-27
  • 医疗器械监管风暴再起 多地多企业遭重罚

    6月5日,上海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处罚80多万元,因其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5月17日,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因经营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也被罚款近80万元。
    2017-06-08
  • 我国医药企业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我国医药企业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医药行业是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当前,全球医药行业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企业国际化发展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医药行业转型调整的必由之路。
    2017-07-1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