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成功筛选得到阻断乙脑病毒感染的小分子药物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7-08-30





  乙脑病毒是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目前证实了5种药物有效抑制乙脑病毒感染,基于其明确的作用靶点,高效的病毒抑制率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这一研究为世界提供了高效的可用于临床治疗乙脑病毒和黄病毒科感染的药物。
  据了解,目前相关疫苗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乙脑的发病率,但是对于已发病的患者,仍然缺乏针对性的特效药或治疗手段,寻找治疗乙脑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物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课题组,通过对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1018种药物的筛选,得到5种对乙脑病毒的治疗指数大于10的小分子药物,分别是马尼地平、西尼地平、盐酸贝尼地平、吡美莫司和奈非那韦。
  课题组通过对不同感染时间段的考察,确定这5种药物均作用于乙脑病毒的复制阶段;通过对黄病毒科的寨卡病毒、登革病毒、西尼罗病毒的抗病毒效应考察,发现这5种药物对黄病毒科病毒均具有广谱抗病毒效应;通过进一步考察不同类型的钙离子通道抑制剂的作用,明确细胞内钙离子在乙脑病毒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重点考察了其中一种钙离子通道抑制剂马尼地平的抗病毒作用机制,并通过筛选适应性突变株,揭示了马尼地平的病毒靶点;进一步考察马尼地平在体内抗病毒作用,发现马尼地平能显著降低小鼠的死亡,马尼地平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的感染增殖,减轻乙脑病毒对脑组织的病理破坏发挥治疗作用。
  近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病毒学专业期刊《病毒学杂志》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药物研发成功率下降 生物医药外包大行其道

    新药研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化合物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药品注册申请与审批以及上市后持续研究,具有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在新药研发失败的因素分析中,有50%是因为药效问题,20%因为药物安全性...
    2017-04-18
  • 发展药物经济学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在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2017北京大学药物经济学媒体研讨会”上指出,经过30多年的学科发展和实践检验,药物经济学基于“药物价值”的客观评价方法,在全球成熟市场获得广泛应...
    2017-05-24
  • 首批药物定点生产试点品种:两品种移除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结合第一批四个品种定点生产试点实施情况以及委托相关单位对第一批试点工作的评估意见,对下一步定点生产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
    2017-05-25
  • 第二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公布 涉39种药物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工信部办公厅、食药监局办公厅等三部门近日公布了《关于印发第二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通知》,将39种药物纳入第二批鼓励研发申报的儿童药品清单,包括胍法辛、环磷酰胺、埃索美拉...
    2017-06-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