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首批高端医疗项目签约 西班牙医院将落地广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7-09-07





  今年7月,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和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与相关方签署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基金总规模预计超100亿元。

  9月5日,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首批3个高端医疗项目签约落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签约现场了解到,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州医科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医院等各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广州巴塞罗那国际医院、巴塞罗那大学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联合教育项目、铂颂医疗中心项目正式落地。

  据悉,自2017年7月12日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此次签约的3个项目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洽谈引进的第一批高端医疗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中国-西班牙合作医疗机构项目。

  巴塞罗那医院院长堪皮斯托博士表示,医院将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广州合作建设一家高端国际医院,推动该院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之间建立交流对接机制,定期组织专家与医务人员到双方医院进行交流互访活动,以提高双方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

  堪皮斯托透露,巴塞罗那高端医疗项目未来希望在6个月内确立合作执行方案,3年内完成建设。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认为,巴塞罗那医院以及巴塞罗那医学院拥有国际领先的医学技术,相关项目在中国落地后,疑难病例也能在家门口得到西班牙专业医生的治疗,也是推动医疗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

  相信未来提供的政策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王新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引进来”外,相信对中医“走出去”的支持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规模约为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而根据携程旅行网的统计数字,2016年中国公民赴海外医疗旅游共计约50万次,比前年增加了5倍。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The Lancet》(《柳叶刀》)发布的一份“全球疾病调查报告”还显示,西班牙的医疗水品并列世界第四。该杂志在1990年至2015年间,调查了195个国家和地区的32种疾病的治疗情况,并按照每种疾病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西班牙得分为90分。

  据了解,除了中国人赴海外就医的主力军:整形手术和常规体检外。国内亦有肿瘤、心血管病等重症患者前往欧美地区“寻医求药”。我国目前已与周边达成各类合作意向,通过资本引入形式引进国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资源。

  除了西班牙巴塞罗那医院,今年7月,广东自贸区新公布的创新方案中,美国麻省总医院中国医院的建设规划被透露,3年内,这家来自美国的高端医院将为中国人提供高端的医疗服务。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民营企业和海外机构的合作亦成为高端医疗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的重要手段。2016年11月,富力地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联合宣布,双方将携手在广州开发引入新型国际医院,医院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而万达集团在2016年1月便宣布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签订协议,拟总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