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药店重新洗牌 大型药企加速布局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09-13





  记者从北京金象大药房第十三届会员节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北京市新增医保定点药店工作正在加紧部署,金象大药房旗下已有近40家门店正式通过了市主管部门的评审。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已经公示了新增定点零售药店(第一批)名单,金象大药房等北京大型连锁药店下的173家门店通过市级评审。从名单中不难发现,金象、国大药房、同仁堂、医保全新等四大连锁药店竞争优势突出,几乎坐拥了名单中的半壁江山,医保门店数量占据了近一半以上的份额,京城医药零售企业的“四大家族”也重新洗牌,北京国大药房成为新贵。本次名单中,金象24家门店、北京国大19家门店通过了市级评估;据了解,两家公同属于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加之此前北京金象拥有的13家医保门店,国药系在京医保门店已达到56家,超越同仁堂成为北京市拥有医保门店最多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上,还是从金融资本流入趋势上,医药零售行业连锁化集中度不断提高是必然趋势,北京药店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长期以来,北京药品零售市场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这样的人口密度带动了北京商业的蓬勃发展。2016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万亿元,而药品销售规模所占比例不足1%。这与发达城市的情况明显不符,药品零售领域的状况与北京商业的整体发展略显脱节。

  目前,北京市的医保药店还不能刷医保卡,同时,报销手续繁琐、起付金额过高的特殊政策却仿佛形成一道隐形的壁垒,让已上市几大医药连锁巨头纷纷绕开北京市场,迟迟不敢进入。区域政策的特殊性对本地药店的经营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更加造就了本地零售药店的独特生存技能。

  北京的药店如何更好地发展?作为一名在药品行业摸爬滚打了近二十年的资深人士,金象大药房总经理宋强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金象大药房这么多年来能立足于北京,得益于始终坚持以专业服务、合规经营为导向,不断提升专业服务力。他说,现在做药店尤其是在北京,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卖药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开展相关的药学服务及健康指导,提升客户购药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同时,多年来我们也在不断的优化商品结构,持续的进行药品供给侧改革,调整经营模式,但始终聚焦专业,让购药者享受更多的增值服务。金象能够在本次新增定点医保药店评审中取得丰硕成果,也是对我们多年来所做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专业合规、品牌影响力是金象的优势,是很多单体药店所不能比拟的。每年九月,金象都会举办会员节,这也是遍布京城的金象大药房百万会员共同的节日,宋强表示,金象将借助医保药店获批的利好政策,不断改善和提升企业经营,为北京市医保结算系统的开通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北京药品零售市场发展的无限可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