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四川中医药产业层次全面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中国制药网行业动态】为立足中医药资源优势,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大发展,四川将因势利导,功能布局更加优化;多措并举,产业层次全面提升。力争到2020年,四川中医药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将不断提高,中医药产业、医疗、保健、科研、教育、文化、国际合作等全面协调发展。
duocuobingjusichuangzhongyiyaotisheng
  (多措并举四川中医药产业层次全面提升)
 
  四川作为中医药大省,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10日,记者从四川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上获悉,四川确立了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的战略目标。在中药材种植(养殖)业方面,四川将打造可持续、多元化、特色化的五大中药材经济产区,即成德绵、川南、川东北、川西北、攀西经济区。
 
  四川将紧紧围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立足中医药资源优势,遵循三次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大发展,实现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
 
  具体如何做?一是因势利导,功能布局更加优化。在中药材种植(养殖)业方面,打造可持续、多元化、特色化的五大中药材经济产区,即成德绵、川南、川东北、川西北、攀西经济区。在中药制造业方面,优化资源配置,实施中药加工制造业错位发展、集聚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两片”中药制造业布局,即:创新、高端发展的成都和天府新区产业核心;现代中药制造的成都平原地区产业带;中药精深加工多元化发展的中东北产业片;民族中(藏)药、天然植物提取的川西高原片。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方面,重点形成“一区、两片、三带”,即:成都平原创新发展核心区,川南、川东北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示范片,攀西阳光康养、秦巴生态森林康养、川西民族特色康养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带。
 
  二是多措并举,产业层次全面提升。实施“产业触网、技术创新、交流合作、质量品牌、杰出人才、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形成从研发、转化、生产到流通使用的各层次产业链人才体系,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高效,实现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信息化,新增一批中国驰名商标道地药材地理标志,培育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创建一批全国、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建成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示范县及中药材保护、发展示范县,成为全国区域中医药中心,形成面向全球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放合作局面,中医药产业成为四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大省向强省转变。
 
  到2020年,四川中医药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将不断提高,中医药产业、医疗、保健、科研、教育、文化、国际合作等全面协调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业产值将达200亿元,中药工业及健康衍生品生产制造业主营业务将达1800亿元,跃居全国第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收入将达1000亿元。建成20个国内领先的中医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到2030年,四川中医药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增加,中药材种植、养殖高度集约化,中医药工业智能化高度发展,中医药产业产值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四川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
 
  转自:中国制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印发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03-28
  • 中医药与互联网搭上“线” 这个时机如何?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接触面越来越大,互联网帮助一个又一个企业登上行业巅峰。互联网营销模式对于传统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已经显现出来,中医养生也开始向互联网方向靠拢,希望凭借互联网的强大优势,扩大宣传力度,...
    2017-04-18
  • 中医药行业年均增长预计将达15%

    中医药行业年均增长预计将达15%

    随着中国人口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中医药对于老年病、慢病等控制效果明显,预计行业年均增长达15%。近日,《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在这份规划中,中医药行业首次被提升至“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行业”的地位。
    2017-04-18
  • 中医药行业如何唱响“春之声”

    中医药行业如何唱响“春之声”

    当前,我国中医药发展进入低速增长期。海关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药贸易总额为46亿美元,同比下滑4 08%,为近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2017-05-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