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医眼穴针灸的探索与应用


——访甘肃针灸大师后治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文章导读;针灸是我国传统中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前人逐渐将以天人合一为基础的辩证思想和绿色的健康理念融于其中,独创了针灸这一与西方医学截然不同的医学理论体系。20世纪末,激光、磁疗红外辐射等手段的引入,赋予了针灸新的内涵,增强了针灸的疗效和世界对针灸的认同感。2010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针灸正在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
针灸
  金秋九月,陇原大地硕果累累,又是一个丰收之年。8月28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从兰州出发,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位于陇之西南的甘肃岷县——中国当归之乡,采访78岁高龄的传统老中医针灸大师后治忠。
 
  走进后治忠家门,整齐的四合院内有一个40平米的花园,种着竹子与喇叭花,典雅又不失温馨。来自省内各地的患者排队等候治疗,后治忠正专心致志的为病人针灸。等后治忠忙了近三个小时后,才慢慢与《中国经济周刊》攀谈起来·······
zhenjiu
  我识字少,但爱读书,爱学习,我会木工,会画画,爱好机器修理,照过多年的相,爱看古书,学习《易经》、《周易》等中医药书,看过《针灸大成》,《证治准绳》、《千金要方》等书。我十几岁的时候就会针经络穴位的针,最早时期,为了练习针灸穴位的疗法,我自己在自己的身上练习针法······
 
  后治忠介绍说;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早晨,我村农民后生合来求医,他的病情很重,经县乡医院的中西医药多次治疗,病情没有见效,他对我说;“吃药太多了,把病治不了,我叫药吃的不能吃饭。你给我扎一下针看怎么样。”我说:“你的腰腿疼可以扎,那眼睛疼的那么严重,叫我怎么扎呢?我不敢扎。”他说:“腰腿疼能忍受住,就是眼睛疼我实在受不住,连半个头都疼。只要你扎了不疼就是这个眼睛瞎了也成呢。给你不给难题。”在病人再三恳求下,我就在疼处右眼睛上用手指押找出疼点,用力压,问他反应如何,他说“有些用,疼的慢了。”这时我就用一根一寸五的毫针扎进眼眶内约有一寸三分深,进针数分钟后他感觉头脑清醒,疼痛减轻,留针二十分钟取针后,他高兴地大声说:“真神奇,我的腰腿也不疼了,头脑很清醒,眼睛没有一点疼的感觉,就是有点憋胀。”当时眼睛已肿大,不知是怎样的变化。我说“你不要怕,眼睛肿了,只要不疼到明天变化看怎样。”他说:“我怕什么,只要不疼就算瞎了也成的。”
zhongyizhenjiu
  经过眼睛针灸后,后生合的腰腿、眼睛、头都不疼了,全身也很轻快。这次扎针真是神奇,共扎了三针,一针是疼眼的上眶,两针是双合谷穴。第二天他来时眼睛浮肿已消散发青,我用三分小针扎破眼皮放出黑血,他:“在好了,没有任何感觉,身体很轻快,头很清醒。”过了一个月后观察未复发,身体很好吃饭增加,全身病状消失。到现在已四十多年眼睛一直很健康。
 
  这次眼针的奇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决心从祖国医学宝库中寻求答案,于是,我对明代医学家王肯堂的《论五轮八廓》理论认真学习研究。王肯堂(1549—1613)是明代医学家,江苏金坛人,早年习读文史,廉精医学;曾任福建参政等职,晚年退居故乡,广泛搜集历代医学文献编者,他的《证治准绳》(木目门卷七)论述五轮八廓部分中有华佗的一段话“华元华云,目形类丸,瞳神居中而前,如日月之丽东南,而晚西北也,内有大络六,谓心、肝、脾、肺、肾、命门各主其一,中络八,谓胆、肾、大肠、小肠、三角、膀胱各主其一,外有旁支细络莫知其数皆悬惯于脑,下连脏腑,通畅气血往来以滋养于目,故凡病发,则有形色显现而可验内之何脏腑受病也”。《证治准绳》书中对五轮八廓作了较全面的论述,,“五轮”金之精腾结为气轮,木之精腾结为风轮,火之精腾结为血轮,土之精腾结为肉轮,水之精腾结为水轮。气轮者目之白睛也,内应于肺,西方庚辛申酉之令,肺主气,故曰气轮。金为五行之至贤,故白睛独坚于四轮,肺为华盖,部位至高,主气之升降,少有佛郁诸病生焉。血随气行,气若佛则火胜而血滞,火胜而滞则病变不测。火克金,金在木外,故气轮先赤,金木而后病及风轮也。金色白,故白泽者顺也。
 
  风轮者白内青睛是也,内应于肝,东方甲乙寅卯厥阴风木,故曰风轮,目窍于肝,在时为春,春生万物,色满宇宙惟目能鉴,故属窍于肝也;此轮清脆内包膏汁,有涵养瞳神之功,其色青,故青莹者顺也。世人多黄浊者及湿热之害,惟小儿之色最正,至长食味则泄其气亦易矣。
 
  血轮目两角大小皆是也,内应于心,南方巳午火,心主血,故曰血轮,夫火在目为神光,火衰则有昏暝之患。火炎则有焚燥之殃,虽有两心而无正轮,心君主通于大眦,故大眦红赤者实火,心包络为小心,小心为相火代君行令通于小目眦,故小目眦赤者为虚火,若君主拱默则相火自然清宁矣,火色赤惟红活为顺也。
 
  肉轮者两脾是也,内应于脾,中央戊己辰戌丑未之土,脾主肉,故曰肉轮,如阳动之发生闭则万寂,如阴静之收敛,土藏万物而主静故脾含则万有寂然而思睡,此脏纳归静之应也。土为万物五行之主,故四轮亦脾所包涵其色得血而润,故黄泽为顺也。
 
  水轮者青睛内瞳人也,内应于肾,北方壬癸亥子水,肾主水,故曰水轮,肾水之精以养肝,肾主阴精统水之化源,以输精液,水滋润万物之生长,水汪者木盛,水缺者木枯,水色青亮为顺也。
  “八廓应乎于八卦”,脉络经纬于脑,贯通于脏腑以达气血往来以滋于目,廓职城廓然,各有行路往来,而匡廓卫御之意也。
 
  乾居西北方,络通大肠之脏,脏属肺,肺与大肠相为阴阳,上连清纯,下输糟粕,为传送之官,故曰为传导之廓。
 
  坎居正北方,络通膀胱之腑,脏属肾,肾与膀胱为阴阳,主水之化源,以输精液,故曰精液廓。
 
  艮位东北方,络通上焦之腑,脏配命门,命门与上焦为阴阳,分输百脉,故曰会阴廓。
 
  震正东方,络通胆腑,脏属肝,肝与胆相为阴阳,皆主清净,不受浊秽,故曰会阴廓。
 
  巽位东南方,络通中焦之腑,脏配肝络,肝络与中焦相为阴阳,肝络通血,以滋养中焦分气为化生,故曰养化廓。
 
  离正南方,络通小肠之腑,脏属心,心与小肠相为脏腑,为谓阳受盛之胞,故曰胞阳廓。
 
  坤位西南方,络通胃之腑,脏属脾,脾与胃相为脏腑,主纳水谷以养生,故日水谷廓。
 
  兑位正西方,络通下焦之腑,脏配肾络,肾络与下焦脏腑,关主阴精化生之源,故日关泉廓。脏腑相配“内经”已有定法。而三焦分配肝肾者,此目之精法也。盖目专窍于肝而主于肾,故有二络只分配焉,左目属阳,阳道顺行,故廓之经位法象亦以顺行。右目属阴,阴道逆行,故廓之经位法象亦以逆行,察乎二目两眦之分则照然可见阴阳顺逆之道矣。
 
  经络循行与眼有关系,十二经络除肺,脾肾,心胞经以外,有八条经脉是以眼睛作为集散之处,经络具有表里关系,肺与大肠相表里,脾与胃相表里,肾与膀胱相表里,心胞与三焦相表里,可以说,十二经络直接间接与眼有着关系,眼为五官之一,它通过经络和脏腑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说“十二经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经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素问·五脏生成》说“古人卧血归于肝,肝受益而能视。”张景岳《类经注》解释说“肝为藏血之脏也,故人凡寐者其面色多白,以血藏故耳”。眼睛和脏腑相通水靠经络联系而形成的,经络是分布于眼的通络。
zhenjiuzhongyi
  “通过历来老医学家的理论基础,给我探索“眼穴”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明确方向,使我明确了各脏腑经络通于眼有关系与特性,各脏腑通于八卦的论述,五轮八廓与阴阳五行,脏腑相表里的功能和规律”后治忠继续介绍说:《医宗金鉴》(眼科心法要诀卷)中有曰“天有日月阴阳精,人有二目脏腑精”。
 
  根据古代中医大师们的实践和理论,经过多次的研究与思考,在眼睛周围试划了八卦的位置,根据扎眼睛而治疗全身疾病的奇效,反映了二目经络通达于人体全身内外表里上下无处不到的各个部位。这样看来,眼睛中针刺的得气要比体针得气见效明显的多。按照这些理论和实践,明确了眼周围的八卦位置与脏腑的联系和经络的通达,五脏与五行的特性,八卦与五行的结合特性和规律,总共结合统成八个穴位,分布划分在眼眶周围内———取名为“八卦眼穴”。
  人体是小宇宙,我说“宇中仁义静,宙内礼信深。阴阳要平衡,经络也要通,就能达到健康。”
 
  康节诗云,天根月窟间来往,三十六宫都是春。黄帝内经曰,阳气根于地,阴气根于天,朱丹溪根据《周易》的这种原理提出两点养生之道:第一“收心养心”不伤耗心中真阴,第二“远帷幕”戒色欲,保肾经,精足则能化气,保肾命真阳。古人云:“壮水之主以镇阳光,补离中阴也”。
 
  益火之原以消阴翳,补坎中阳也。关于真阴真阳大概有三种不同说法:
 
  1、《黄的内经》脑名门之真阴,真阳指三焦与脑髓。
 
  2、赵献可,肾间命门之真阴真阳指三焦与肾精。
 
  3、《医源》,真阴真阳则指心血与三焦。由此可知,人体真阳者一,即三焦;真阴者三,即脑髓、心血、肾精。而肾精生髓,髓藏于脑。肾精--髓海--脑本为一体。
 
  我根据《周易》独创了八卦眼穴多年的病例中,观察过程得出的结果来看,真阴在于心,真阳在于肾。因为心为离卦,属南方丙丁火,肾为坎卦,属北方壬癸水。所以水中有火,火中有水,即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才是真阴真阳也。
 
  后治忠介绍到: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一条山镇,患者陈虎贤,汉族,男,51岁,患病两个月,病状是四肢软、无力,双手麻木,腰椎、颈椎疼,口干口苦,多汗、梦,头晕,视力模糊,怕冷。到兰州陆军总院、上海、北京等各大医院治疗无效,于二零一五年农历正月三日来我处就诊,当时血压:左边收缩压为110舒张压为80,右边收缩压为130舒张压为90,行走不便,用眼穴扎针30分钟取针后,他说:‘感觉四肢有劲了,行走轻松’。二零一五年农历正月三日至二月十三日共扎三个疗程痊愈,送来书画一副,表示感谢。
zhongyi
  还有一位患者石素梅,汉族,女,50岁,白银市靖远县石门乡安伟村上韦社68号,患病七年,病状,(类风湿关节炎),全身肿疼,手指关节变形,多种治疗都无效。于二零一七年农历二月十二日来我处就诊,共针灸七个疗程痊愈。
 
  天水市甘谷县安远镇李家堡村患者李亨,汉族,男,6岁,患病六年,病状小儿脑瘫,两腿软无力不能行走,双手不灵活,嘴向左歪,一直吃钙片无效,面黄肌瘦不吃饭,于二零一六年农历九月一日来我处就诊,二零一六年农历九月一日至二零一七年农历七月二日共扎六个疗程痊愈·····
 
  向这样的大病患者,我已经治好了几十名,根据多年的研究,总结出八卦眼穴扎针有以下特点:
 
  1、扎眼穴不吃药,多年多吃药的患者都要按吃药的时间和过程停药五至三十天后再扎针。
 
  2、双侧测血压,需要医院检查的病例、化验单、做脑CT和心电图等。
 
  3、眼穴扎针五天为一个疗程,扎完后按照病情的轻重信息,最少休息五天,病情越重的休息时间越短,病情越轻的休息时间越长,扎针和休息的天数都是五的倍数。
yanyizhenjiu
  为了继承贤人留下的宝贵遗产,我想把我一生磨炼的‘八卦眼穴’针法贡献给爱好针灸的学者们,我们可以共同努力研究更加好的奇效,为病人们解除痛苦。
 
  可惜我没有行医证,我至今行医六十多年,因为为证于二零一六年农历十月十一日早晨十点钟岷县卫生局来四人拿走所有医疗器戒,四五十面锦旗,四个哈达,一本景泰县患者的病例。
 
  中医针灸具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征。它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极强实用性,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一大贡献;中医针灸作为中国独创的医学理论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点。它既是中华民族医学成就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医学的共同财富,对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有独特作用;中医针灸作为中国传统中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它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特色,为世界医学的进步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宋爱民)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推进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建设 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推进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建设 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03-24
  • 中药产品将有国际通行的数字化“身份证”

    由我国提出的中药饮片、中药材和中药配方颗粒编码标准经过3个月的审核和投票评选已获通过。据悉,编码标准由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中医药标准化办公室主任廖利平首次提出并负责组织、起草完成,历时3年。标准的通过意味着,今后中药...
    2017-03-27
  • 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印发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03-28
  • 中医药与互联网搭上“线” 这个时机如何?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接触面越来越大,互联网帮助一个又一个企业登上行业巅峰。互联网营销模式对于传统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已经显现出来,中医养生也开始向互联网方向靠拢,希望凭借互联网的强大优势,扩大宣传力度,...
    2017-04-1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