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行业转型提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类进口产品以高端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和西成药为主,与国内产业的互补性较强,搭配合理,可有效改善国内供给,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医疗器械出口156.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医药类产品进口412.75亿美元,与医药类产品出口额几近平衡,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11.05个百分点。其中,中药类与医疗器械类产品进口量增价跌,西药类产品进口量价双升。
 
  前三季度,尽管我国医药类产品进出口增速有所减缓,但医疗器械出口稳中有进。医保商会副会长孟冬平认为,从长远来看,医药行业是具有成长前景的。他指出,行业出口增速之所以有所减缓,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需求仍然比较低迷,医用敷料出口面临的压力较大,整体上拉低了医药产品的出口增速,但先进的、高附加值的医疗设备的出口增速近年来仍然较快。在日前结束的第122届广交会上记者看到,附加值高、技术投入强的产品展台人头攒动,采购商络绎不绝,高端医疗器械受到境外采购商的青睐。
 
  谈到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孟冬平表示,行业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断地自我提升,目前正处于厚积薄发的发展阶段。从政策、产业到市场都在不断推动医疗器械行业砥砺前行。从产业本身来看,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正不断激发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力,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要。“十三五”规划更是把促进国产先进医疗设备发展作为重头戏,特别是把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数字化诊断以及可穿戴类设备作为国家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政策导向为充满活力和发展空间的医疗器械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再加上科技和资源全方位的助力和推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生产制造能力、研发实力和整体发展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政策的推动、技术的重大突破、创新研发能力的增强都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只有不断加大对产品的科技投入,才能逐步缩小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孟冬平指出,虽然国内环保要求日趋严格,人工、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但总体而言,中国医药产品在国际市场仍然具备较强的价格优势。
 
  孟冬平指出,我国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占比正在逐步提高,国内医疗器械产品也正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在很多核心领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和质量标准等方面实现了自我突破。国内高端医疗器械被跨国公司所垄断的被动局面已有所改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加大研发力度,向智造中国转变。(作者: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推进智慧养老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再获政策支持

    国家卫计委3月20日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规划提出,积极发展老年健康产业,大力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保健用品、保健食品、老年健身产品等研发制造技术水平,扩大健康服务相关产业规模。
    2017-03-21
  • 《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缺陷医疗器械限期召回

    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医疗器械召回管理办法》,明确要加强控制上市后存在缺陷的医疗器械产品风险,消除器械安全隐患,落实企业召回主体责任,保护公众安全,《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7-03-21
  • 2017年医疗器械市场呈现六大发展趋势

    2017年两票制将从去年的试点走向全面实施,大企业将会将渠道下沉,中小型代理商将被淘汰一批,兼并一批,转型一批。在此趋势之下,行业内将会孕育三大趋势性变革:横向收购、纵向延伸与转型。
    2017-04-11
  • GE发布设备管理云平台 数字化成医疗器械新战场

    “这次参展CMEF体现了我们稳步推进中国战略。一方面,GE中国战略聚焦三个市场、四个支柱,在高端、非公立和基础医疗等多个市场共同布局。”日前,GE医疗大中华区首席市场营销官戴鹰在CMEF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另一方面,...
    2017-05-1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