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生物医药发展开启“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科技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通知指出,根据《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认定管理办法》,经审核,扬州数控、成形机床、泰州生物医药等在内的29个产业集群纳入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至此我国产业集群试点已达61个。业内专家表示,经过近4年发展,我国产业集群试水成果显著,已从起初的土地要素模式,向“筑巢引凤”平台模式转变,本次试点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生物医药行业尤其是治疗领域的春天已经到来。
 
  生物医药发展明确进入临床应用
 
  我国基因检测服务能力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出口药品已从原料药向技术含量更高的制剂拓展,从中药中研制的青蒿素获得我国第一个自然科学的诺贝尔奖,高端医疗器械核心技术的突破大幅降低了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
 
  我国人口规模大,健康产业需求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面对这一历史新机遇,政策支持将引领我国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和快速发展。
 
  2016年,浙江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浙江省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内首个省级区域的细胞制备中心正式落户浙江。
 
  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了我国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提出到2030年,中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6万亿,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关注生物科技行业;2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支持包括干细胞、免疫细胞在内的细胞治疗产品等领域的生物产业发展。
 
  2017年6月,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2017年度中央财政支持9.4亿元。
 
  2017年6月,《“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要求加快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免疫治疗等生物治疗前沿技术的临床应用。
 
  资本助力生物医药发展开启“加速度”
 
  2017年11月28日,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第二批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此次入选的共有72家医疗机构。此前,2016年10月30日,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首批30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这意味着,以上102家机构将可以开展跟干细胞治疗有关的临床研究。
 
  干细胞治疗的发展趋势备受关注。广东万海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相鲁博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研究的进展以及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未来干细胞有望以治疗具体疾病的形式来造福人类,但不是包治百病。据统计,全球已有超过13项干细胞治疗药物上市,同时还有超过6000项临床试验正在开展中,未来会有更多的干细胞疗法上市,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患者受益。
 
  资本的注入将加快这一领域的发展。2017年12月11日,信合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万海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强大的资本注入广东万海。
 
  “人就像自行车一样,各种零件都可以换”。李相鲁说,目前我国的干细胞产业大多以细胞存储为主,临床应用涉足较少,且细胞资源采集存储缺乏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导致至今仍鲜有规范化的干细胞转化应用及干细胞相关产品面世。
 
  细胞治疗是第三类技术,在中国生物医药研究上弯道超车,在带给人类健康,延长寿命,治疗疾病的同时,能够大大降低医药成本。随着再生组织学科的飞速发展,各种器官会通过细胞再生工程进行再造。
 
  如今,持续扩大的爱美群体对整形美容“趋之若鹜”,有“非专业型”和“非资质型”机构在“美丽信念”下迅速掘金,由于行业标准的不完备,“伪技术”、“伪需求”、“伪信息”乘虚而入。李相鲁呼吁,既要放开治疗,又要严格准入,强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和规范,走出一条健康道路,是行业未来思考的课题。(记者 马国香)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免疫细胞疗法依旧受捧 中国市场迈出监管“婴儿步”

    3月25日,挪威奥斯陆癌症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中心已投资约10亿挪威克朗打造生态集群,纳入会员单位数量由去年的74家增加到85家,IBM Watson、GE Health等企业即将入驻。
    2017-03-28
  • 中国科学家揭示干细胞分化新机制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裴端卿和舒晓东团队,揭示干细胞分化新机制,相关结果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人体约由200万亿个细胞组成,具体表现为组织细胞与脏器特殊功能细胞。透过显微镜,人们发...
    2017-05-04
  • 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热潮兴起

    随着诺华(Novartis)和凯特(Kite)相继提交生物制品上市申请,美国FDA批准的首款CAR-T免疫细胞商业化疗法大概率会在2017年上市,有望带动新的细胞治疗热潮兴起。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迈入免疫细胞治疗前沿战场。
    2017-05-31
  • 我国干细胞临床转化取得多项突破

    被称为“干细胞研究与转化破冰之旅”的中国干细胞第七届年会近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与会专家认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是决定干细胞技术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补齐临床转化这个短板已迫在眉睫。此次会议透露,今年我国干细胞临床转...
    2017-07-28

热点视频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