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符号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6





  “今年,第15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将于11月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将于6月在江西南昌召开,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将于9月在天津举办,2018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将于第四季度在广州开幕,世中联一定要把这几个世界级会议筹备好、举办好。”1月27日,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中联)2018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上,世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在发出邀约的同时也表明了办好会议的决心。
 
  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在《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全面落实的大背景下,中医药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关键作用更加凸显。不仅中医药内容被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清单,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还发布了《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美国权威医药杂志《内科医学年鉴》也首次中英文刊登了中药复方论文。
 
  特别是由世中联提交研制的《中药材术语》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首个中药材术语标准(《IOS18662—1:2017中医药—术语—第一部分中药材术语》)为国际范围内规范和统一中药名词术语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等四项国际组织标准正式发布;“世卫版针灸铜人”借助世中联平台开启全球推广,中医药国际符号走向世界。
 
  今年,世中联将继续扎实推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深入开展中医药国际合作,扩大世界中医药大会的影响力。
 
  桑滨生告诉记者,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围绕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世中联鼓励分支机构在沿线国家建设中医药科技、医疗、产品注册、文化传播、健康旅游等合作中心,加强与各国政府对话,为中医药进入各国医疗卫生保健体系提供支持。他号召“分支机构要紧密研究沿线国家对中医药的实际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开展项目合作,促进中医药在沿线各国落地开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也对世中联促进中医药国际符号走向世界、推进构建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作为中医药人,要把中医药和人文交流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推动人人享有健康美好愿景的实现,推动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不断扩大中医药的惠及面和国际影响力,为促进人类健康、改善全球卫生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目前世中联已覆盖世界五大洲67国家和地区,拥有共计258个团体会员、162个分支机构。为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秘书处还专门成立了服务贸易促进部、翻译中心等部门。(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厂化培育 中国虫草走向世界

    工厂化培育 中国虫草走向世界

    日前,国家十一五、十二五863项目人工培育北冬虫夏草(蛹虫草)通过验收。项目承担单位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20多年来坚持深入科研,在北冬虫夏草的成果研发、产品产业化、市场化等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8-01-19
  • 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印发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03-28
  • 中医药与互联网搭上“线” 这个时机如何?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接触面越来越大,互联网帮助一个又一个企业登上行业巅峰。互联网营销模式对于传统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已经显现出来,中医养生也开始向互联网方向靠拢,希望凭借互联网的强大优势,扩大宣传力度,...
    2017-04-18
  • 中医药行业年均增长预计将达15%

    中医药行业年均增长预计将达15%

    随着中国人口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中医药对于老年病、慢病等控制效果明显,预计行业年均增长达15%。近日,《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在这份规划中,中医药行业首次被提升至“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行业”的地位。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