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整合联盟吹响"集结号"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9





  近日,包括8位院士出席,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22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业界专家汇聚一堂,共同组建医工整合联盟。
 
  作为联盟倡导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道出了成立医工整合联盟的初衷:“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创新医工整合新机制,探索全民健康新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他表示,联盟将搭建政产学研医一体化模式的创新合作平台,促进前沿工程技术在解决医学相关问题中的转化应用,促进各创新要素的整合与协同,引领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医”“工”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几百年以来,医学的发展一直是随着理工学的发展而发展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张英泽表示,如果1895年人类没有发现X线,就不可能让现在的人活得这么长,没有核磁共振仪器就不可能这么轻易地看到人的软组织,没有胃镜就很难发现胃炎,没有B超就难以看到人们的脏器,这些都是医工整合的产物,更证明了医工整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樊代明认为,从古至今,工程科学始终跟医学融合在一起。医学上说的血压、心电也是工程学的概念。离开科学就没有今天的医学和健康技术,可以说,医学史上的每一次里程碑事件大部分都是工程学在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俞梦孙也表示,从发现X光到影像学,从血压计、心电图到设立心电科,工程科学与生命科学从来就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
 
  那为什么会分开?樊代明表示,更多的是因为科学技术分科越来越细,分到好像工程科技与医学科技在两个轨道上一样。
 
  “而这也造成了医生不会做设备,拥有工科背景的人会做设备但不懂医疗的现状。”张英泽表示。
 
  “所以需要整合,只有整合才能够推动健康科技的新一轮发展,解决医学中的一些难题。”樊代明希望业界能一起来整合推动医工行业的发展。
 
  张英泽表示,目前我国的专利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专利转化率却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也导致我国科技即使走在世界前列,但医疗设备、器械、耗材却较为落后,需要大量进口。因此,医工整合是我国医疗发展的必由之路。
 
  医工整合:始终要以健康为中心
 
  医工如何整合,方向和目标在哪里?对此,俞梦孙表示,医工整合的目标是推进人类健康的系统工程,从这一意义上来讲,医工整合的目标就是推进医改的必由之路。
 
  对于如何真正做好医工整合,俞梦孙认为,一是要有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二是不要把学科分得那么清楚,整合一定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医工整合包括知道、行道。知道是认知规律、发现规律的过程,行道是创造条件、顺应规律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真正的医工整合是推进医学变革的原动力。”俞梦孙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高炜表示,在医工整合中,医在前,工在后,它一定是解决人类生存健康的一些重大问题。“但是,未来医学不仅是治疗,还需要更多的数字化医疗、个性化医疗,并不仅仅是病人生病了就去医院寻求治疗,还可以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人活得有尊严方面去探索。
 
  “医工整合还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高炜举例说,随着科技的进步,研发出了越来越多的医疗设备,能够更好地了解疾病,帮助医生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减轻病人的痛苦。
 
  高炜坦言,医工整合的市场需求非常大,有很多疾病的研究仅靠现有的治疗手段难以做好,需要有工学背景的专业人士从实验阶段或者科学研究方面一起来解决病人的健康问题。比如,虽然他们拿到了国家和北京市的一些课题和项目,但单靠一家医院难以完成,特别是未来医学领域的研究、发展一定要将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临床医学和技术产业相结合,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去做,才能真正造福病人。
 
  联盟吹响医工整合“集结号”
 
  作为医工联盟的首届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表示:“医工整合联盟的总体思路是,围绕联盟创新医工整合新机制、探索全民健康新模式、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目标,统筹协调各成员需求和资源优势,加强联盟成员间沟通与合作,促进联盟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互动,建立起分工有序、有机承接、运转高效的整合合作机制,推动医工整合事业的发展。”
 
  对于医工整合联盟的工作,樊瑜波表示,主要包括:发展联盟会员,扩大联盟在产学研医等各领域的覆盖范围,持续提升联盟的影响力;创新医工的新机制、开展医工整合相关政策理论研究、编写医工整合发展规划,为相关领域政策、规划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搭建联盟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促进会员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共享;建设联盟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秘书处协调联盟成员的资源配置和服务需求,实现联盟会员之间资源共享;搭建医工整合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临床需求科研资源的对接,以及成果与产业资源资本的对接,推动医工整合领域科学成果转化;推动建立医工整合数据资源库,实现人才、技术、成果、临床等数据资源汇集,促进前沿工程技术在解决医学和健康领域相关问题中的转化应用;探索医工整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建立产学研医资源共享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和新平台;筹备举办医工整合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高校师生临床医生创业者、创业企业积极投入医工整合事业中;推动医工整合联盟实体化的落地,形成持续稳定的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
 
  “医疗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需要打通临床需求技术研发、产业转化和临床应用的全过程,特别需要医院、高校和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持续互动,希望联盟成立后可以搭建起政、产、学、研医一体化的创新合作平台,促进前沿工程技术在解决医学相关问题方面的转化应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的整合和协同,引领国内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表示,此次医工整合联盟将首届理事长单位选择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既是对学校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压力和责任。该校接下来将与联盟成员一道创新探索全民健康新模式,为促进医工整合服务人类健康,助力健康梦、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工整合联盟也得到了业界一致认可,目前已有61人成为联盟副理事长,151人成为常务理事。(记者 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中科技大学医工结合 攻克世界性难题

    华中科技大学医工结合 攻克世界性难题

    由两所理工科院校与一所医学院合并的华中科技大学,近来为何在高端医疗装备研究上如此亮眼?又如何催生出如此强烈的“化学反应”?
    2017-11-17
  • 我国中药出口现状分析与发展战略思考

      近几年,中医药在国内外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但是作为中医药国际化的物质基础,我国中药出口却差强人意。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中药累计出口37 7亿美元,占整个医药保健品出口的6 7%。其中,中成药出口2 6亿美元,占...
    2017-04-10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