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国际化进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2





  “在各方的努力下,中国医药健康行业呈现出更强的贸易平衡发展特性,行业企业出口展现了较强的成长性,正在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2月6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在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医药外贸形势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医药贸易正以新姿态走进新时代。


  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原料药出口整体呈现回暖态势。2017年,受环保趋严、上游货源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客观因素影响,企业西药原料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环保管控力度不断加大,由“走量”向“保质”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2017年上半年原料药出口呈现量减价增的趋势,下半年出口量复苏,出口金额增长明显,全年增幅达13.71%。


  生物医药、体外诊断等新兴领域发展方兴未艾。近年来,我国生物制药行业产销规模稳步增长,年均增速在15%以上。中国仅次于美国成为拥有最多在研生物药的国家。与此同时,我国体外诊断试剂市场规模也在日益扩大,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7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8.7%。


  加工贸易出口回升。2017年,医药产品加工贸易出口金额104.31亿美元,同比增长6.11%。其中,制剂加工贸易增长迅速,增幅高达48.80%。


  医药服务贸易呈旺盛增长势头。对中国本土企业而言,随着医药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细分,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MO(医药生产合同外包服务)、CSO(医药销售合同外包服务)等新业态逐渐兴起,成为我国医药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新形式。中医药服务“走出去”步伐加快。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派出中医临床医师约2000人,占外派医疗劳务人员总数的60%。超过60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等,年接诊量达25万人次。


  研发成果转化进入收获期。2017年,我国企业新获得34个制剂产品美国简明新药申请(ANDA)文号(其中8个为暂时批准),是2016年获批数的1.7倍。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进军美国仿制药市场。“授权许可”正成为国内医药研发领域的关键词。百济神州、恒瑞医药、誉衡药业、南京传奇四家企业的6个产品以授权许可的形式,与海外研发巨头、跨国投行展开合作,交易总金额超32亿美元。


  医药资本运作常态化,成交金额屡创新高。2017年伊始,三胞集团宣布耗资8.19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完成了中企首个海外生物类原研药的收购,拉开行业跨境并购序幕。此后,复星医药、人福医药、仙琚制药、三生制药等企业纷纷登场。其中,复星医药以10.91亿美元收购印度药企,完成行业最大海外并购案。


  营养健康产业市场极具发展潜力。从进口数据看,2017年,我国营养健康食品进口额为20.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市场上增长较快的热门品类有蛋白质粉、钙制剂、维生素类、参类制品、蜂类制品和鱼油等。2017年,保健品注册与备案“双轨制”管理政策的稳步实施减轻了企业负担,逐渐形成“备案占多数、注册审批占少数”的监管新格局,促进了保健品市场的良性发展。


  随着医药外贸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呈明显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出口的医药产品共遭遇了15起贸易摩擦调查,包括印度发起的5例反倾销调查和1例反规避调查,美国发起的4例知识产权侵权337调查和1例反垄断诉讼,以及欧盟发起的2例反倾销调查等。可喜的是,“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我国企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显著提高。”孟冬平介绍,2017年,有两起中国药企的专利诉讼案胜诉。(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