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尽快上市切中用药贵痛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3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动高质量仿制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


  目前,医治很多重大疾病、罕见病的有效良药,被患者称为“救命药”,特别是药效高、毒副作用小的治疗癌症的理想药——“靶向药”,大多是进口药。而进口原研药价格相当昂贵,绝大多数患者用不起。比如,著名的治疗白血病的药物格列卫,进口原研药一盒价格就高达2万多元,即便是经过了国家多轮谈判,进口格列卫的价格仍然高达1万多元一盒。而格列卫已经有了国产仿制药,一盒只需要千把元钱,价格仅相当于进口原研药价格的1/20,一旦上市特别是进入到医保目录中,可以满足和解决很大一部分患者的用药需求。


  但关键的问题是,目前仿制药审批时间较长。据了解,我国一款创新药从递交临床申报材料到拿到许可批件一般需要18个月之久。而仿制药审批时间比创新药审批时间还要长,一款仿制药的临床审评时间平均为3到4年,上市审批差不多也需要3到4年的时间。换句话说,一款仿制药从递交临床申请到拿到上市批件进入临床使用,成为患者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到的合法药品,最终需要花费长达六七年甚至是八九年的时间。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仿制药的临床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准,不能进入临床使用,无异于延长了仿制药的上市时间,这给药企造成了资金积压、生产线闲置等问题,影响了药企的积极性。


  如果国家能够尽快完善支持政策,大大缩短仿制药的审批时间,推动高质量仿制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那么,将意味着广大重大疾病、罕见病患者可以早一点用上价格便宜有疗效的仿制药,减轻患者家庭的用药经济负担。同时,仿制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对进口原研药也能产生市场竞争,降低患者对进口原研药的依赖,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倒逼进口原研药降价让利,能让患者用上价格更便宜一点的进口原研药。


  总之,高质量仿制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有利于破解救命药的“用药难”、“用药贵”现象,是医治“用药难”、“用药贵”的一剂良药,也是减缓民生痛点的一剂良药。(何勇)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品出炉

    近日获悉,由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的药物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2017-12-20
  •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名单公布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了首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名单。13个药品的17个品规成为第一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
    2018-01-31
  • 替代原研药:仿制药还有多少路要走

    替代原研药:仿制药还有多少路要走

    仿制药替代原研药,有助于降低医药总费用支出,淘汰医药产业落后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多项仿制药质量提升工作的推进,确保高质量仿制药能够广泛应用于临床的诉求也愈发清晰
    2018-02-23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