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西洋参、三七美国专利大调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人参、西洋参和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下重要且名贵的3种中药材。近年来,此3种中药材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中发展迅速。本文通过对人参、西洋参及三七在美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专利权人、IPC类别,以及最新的美国专利申请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力求提供3种中药材在美国专利申请的最新动态。笔者分析发现,韩国企业在人参、西洋参的美国专利拥有量领先,且以化妆品企业为主要专利申请人,而中国企业的三七药材在美国的专利拥有量处于领先,且申请人多以制药企业人为主。总之,目前人参、西洋参的研究及开发水平显著优于三七,未来三七在产业化方面将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三种药材的专利分析及布局


  人参、西洋参和三七3种中药来源相近,化学成分相似,如3种药材都含有人参皂苷Re1,Rg1成分[1-3]。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ginsengC.A.Mey.的干燥根和根茎,性味甘、微苦、微温,归脾、肺、心、肾经,具有补元气,复脉固脱之功效,用于治疗“体虚欲脱、肢冷脉微、脾虚食少、肺虚喘咳、津伤口渴”。西洋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PanaxquinquefoliumL.的干燥根,性味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之功效,用于治疗“气虛阴亏、虛热烦倦、咳喘痰血、内热消渴、口燥咽干”。三七为五加科植物Panaxnotoginseng(Burk.)F.H.Chen的干燥根及根茎,性味甘、微苦、温,归肝、胃经,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用于治疗“咯血,吐血、鯉血、外伤出血、胸腹刺痛及跌扑肿痛”。


  人参、西洋参与三七,是世界上应用较广的3种中药材。目前,该3种中草药的创新研究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的研究上有了较大发展。美国在这3种中药领域的专利是行业竞争的主要制高点,通过对美国专利及布局的分析可以间接反映该技术研究领域的国际化发展程度。


  笔者针对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数据库进行专利检索,分析了从1971年至2017年,人参、西洋参、三七在美国的专利授权情况。


  通过分析,笔者发现在1995年之前,美国人参、西洋参的专利年授权量低于5件,第一次专利申请的高峰期出现在2000年至2002年,2002年后该领域呈现下降趋势,2009年又出现第二次活跃期。笔者分析认为,1998年后人参、西洋参的专利申请进入较为活跃的时间段,表明该时期的技术条件已使人参、西洋参的研究及产业化发展方向更加明确。而三七的美国专利总申请量相对较少,但是其专利申请出现的高峰期与人参、西洋参相近,分别在2002年和2008年。基于专利申请量分析表明,2000年前后是人参、西洋参、三七研究较活跃的一个时期,美国在此阶段的专利申请量呈现飞跃式增长。


  从人参、西洋参在美国的专利申请主体来看,目前在众多申请主体中,居于首位的是来自韩国的AMOREPACIFIC公司,其次是瑞士FXLIFESCIENCESAG公司,排在第三位也是一家韩国公司。在前10强企业中,仅有一家企业来自中国,为吉林紫鑫药业。由此可以看出,在人参、西洋参的研发上,韩国企业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说明其研发创新力具备国际领先优势。从三七在美国的专利申请主体来看,居于首位的是来自中国的天津天士力药业公司,排在第二位的是韩国公司,排在第三位的是美国的AccessBusinessGroup公司。在三七的研发领域,中国企业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对专利申请主体的分析,可以看出,在人参、西洋参的研发领域,韩国企业具有较强的优势,在三七的研究及开发领域,中国处于领先地位。韩国的专利申请主体主要是化妆品企业,而中国的专利申请主体以制药企业为主。


  三种药材的专利分类及发展


  除了上述分析外,笔者还基于IPC分类号展开分析,在人参、西洋参的美国专利申请中,A61K36类(通常涉及中药)在分类号中占据较大比例,占比达到25.2%,A61K31(通常涉及西药)在主要类别中占据的比例为8.4%。在三七的美国专利申请中,A61K36类在分类号中所占的比例较大,达到25%,A61K31类在主要类别中所占比例为7.8%。由此可以看出,人参、西洋参、三七在A61K36与A61K31类别上具有相近的占比,表明人参、西洋参与三七的研究或应用领域较为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在A61P9类别中,三七的美国专利申请占比达到7.8%,这显著高于人参、西洋参。A61P9类别与心脑血管治疗相关,表明三七的研发及产业化与心脑血管疾病治疗密切相关。这与三七的散瘀止血功效密不可分。而人参、西洋参美国专利申请在A61Q19类别中占有较高比例,A61Q19类别与皮肤护理或化妆品相关,表明人参、西洋参在皮肤护理产品和化妆品的开发上具备较好的应用前景。


  笔者基于IPC分类号进行分析发现,三七专利在A61P9类别中占据较高比例,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三七与人参、西洋参在功效上的主要区别。人参、西洋参的专利除了应用在传统的药物领域外,还在化妆品领域应用广泛。目前三七的开发还主要应用于传统的药物治疗,尚未在其他领域开发应用。


  人参、西洋参和三七是人参属中较为重要的中药材,应用程度广泛。通过对其进行美国专利分析,可以看出各国企业专利的竞争实力,以及该领域技术研发的变化发展趋势。综上分析,可见人参、西洋参与三七的专利申请活跃期较为相近,三七的专利申请活跃期略晚于人参、西洋参。中国企业在三七的研发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中国与韩国都是人参的主要产地,中国企业的美国专利拥有量低于韩国企业。韩国在人参、西洋参的产业化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化妆品领域,韩国企业已把传统草药与本国优势产业进行了较好的融合,开发出一系列具有人参特色的化妆品。中国虽然是人参的主要产地,但目前人参的开发与应用还停留在传统的药物研发上,与人参、西洋参相关的多元化产业链尚未形成。对美国专利申请及专利布局进行分析,可以为今后中国企业在人参、西洋参及三七产品研发应用方面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张海龙)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