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药业出口欧盟受阻 新掌门三大挑战压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6





  这是被委派至广济药业(000952.SZ)担任董事长后,安靖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挑战。
 
  这位现年35岁的少帅,去年8月被大股东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投集团”)推荐掌管广济药业,不料履新还未足月,子公司就陷入火灾事故停产风波。如今,广济药业的主导产品又遭遇出口欧盟禁令。
 
  5月7日,广济药业发布风险提示进展公告称,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EFSA)基于对2010年和2013年的样品检测结果,做出BS菌(编号为:KCCM-10445)生产的维生素B2(核黄素)80%存在风险的意见。目前,公司已停止向欧盟出口维生素B280%产品,将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广济药业超过85%以上的营收来自于维生素及原料药。此次处于风口浪尖的80%饲料级维生素B2,正是其原料药产品之一。
 
  “对今年业绩是否造成影响,很关键的是取决于欧盟委员会的最终决定和公司拓展其他市场的情况,以平抑此风险。”5月8日晚间,安靖在会后独家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安靖的团队正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继续与欧盟方面沟通和申辩;另一方面安抚当地代理商信心,同时积极开拓新的销售市场。
 
  广济药业系长投集团旗下医药板块的重要资产。去年8月接棒管理这家公司以来,安靖持续对其进行管理革新,销售业绩逐步提振。外界对这家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预期升温。
 
  “目前要立足于自身业务,让业绩更加稳定,回报广大中小股东,待条件更成熟之后,再做相应的资本运作。”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出口欧盟受阻风波
 
  此次出口欧盟受阻事件源于3月26日。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FoodSafetyAuthority)官网发现,当日该网站刊发了名为《作为由枯草芽孢杆菌KCCM-10445产生的所有动物物种的维生素B2(80%)的安全性》(译)的文章,专家组认为,核黄素(80%)存在遗传修饰菌株携带编码抗菌药物耐药性基因的活细胞和DNA扩散的风险。
 
  广济药业指,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EFSA发表的风险,主要是指维生素B280%产品会对活性细胞的传播和基因改造菌种的基因编码耐菌性的DNA造成风险。
 
  3月27日,欧盟当地权威的欧洲饲料网-Feedinfo转载了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EFSA发表的关于使用BS菌(编号为:KCCM-10445)生产的维生素B2(核黄素)80%存在风险的意见。
 
  两天后的3月29日,广济药业在feedinfo上发布相关声明称,公司所有有效期内的产品符合欧盟现行对发酵类产品的要求(不含生产菌的活性孢子,完整的抗性基因和可转移抗性基因)。
 
  为此,广济药业还专门派出工作组,于4月22日赴欧盟与相关机构进行沟通。欧盟委员会针对上述规格产品是否召回和禁入推迟表决。
 
  广济药业在注意到Feedinfo相关报道后,于3月29日发布相关声明,直到4月25日才刊登《风险提示公告》。对此有投资者质疑公司信披“延迟”。
 
  对此,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3月27日,欧洲饲料网-Feedinfo关于此次风险的意见是一则新闻报道,并不是正式的通知,公司系通过欧洲代理商客户得到反馈,“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研判,并派出工作组赴欧盟核实,进行申诉澄清后,基于审慎性的原则,上市公司随即予以公告。就是希望大家能理性地看待这件事,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最终,广济药业还是决定停止向欧盟出口维生素B280%产品。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涉及的产品规格为控股子公司广济药业(孟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B280%饲料级产品。
 
  此前,广济药业2017年报指,公司核黄素(VB2)产、销量居世界前列。公司实行产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主要采用自产自销的形式进行日常经营。
 
  据广济药业公告,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1-3月),80%VB2产品出口欧盟收入分别为3115.44万元、4680.19万元、7910.18万元和2892.38万元,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5.56%、6.55%、9.87%和11.81%。
 
  净利润方面。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1-3月),80%VB2出口欧盟净利润分别为-70.52万元、2011.89万元、1979.79万元和1330.28万元,分别占公司净利润比例为-3.83%、13.84%、18.67%和15.30%。
 
  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通过销售拓展,广济药业提高了在欧盟的销量。广济药业2017年报指,其主要产品分为原料系列产品、制剂系列产品,其中原料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8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高达85.98%,而80%饲料级维生素B2正是其原料药产品之一。
 
  对于此次出口受阻事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已经过去,基本没有影响。不过可能对2018年的业绩造成影响,但要取决于欧盟委员会的最终决定,另外取决于其他市场的拓展情况。”
 
  多渠道平抑风险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在欧美国家蔓延,不利于生产型企业的出口业务拓展。广济药业的两大竞争对手巴斯夫(BASF)和帝斯曼(DSM)均属欧盟企业。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对广济药业“不利”的报告,亦有此因素。广济药业总部位于湖北省武穴市,系当地出口明星企业,曾被授予“湖北外贸企业百强”称号。
 
  “去年我们加大销售力度,出口欧盟的比例亦上升。”安靖说,公司对销售业务越来越重视,同时效果亦在逐步显现。不料,今年上半年第二季度却受困于全球经济大环境。
 
  据广济药业在5月3日发布的风险提示进展公告,此次欧盟EFSA针对公司2010年和2013年的样品作出的检测报告提示产品风险,“欧盟委员会未来可能据此对公司此种检测规格的产品作出禁入决定,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及应对措施”。
 
  “与欧盟方面沟通的时间挺久,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同时还递交了相关材料,他们说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因此推迟了法案表决。”据安靖介绍,这是阶段性的工作,同时公司还在持续与欧盟方面沟通。
 
  虽然欧盟针对EFSA发布的风险观点而制订的限制产品禁入和要求产品召回的法案表决,目前已经推迟,但以安靖为首的广济药业管理层仍不敢掉以轻心。
 
  因为,“该法规可能在下次欧盟常务会议上进行表决。同时,公司已经重启欧盟新样品的提交及注册准备工作,欧盟何时批准暂不可知。”广济药业指出。
 
  此外,目前广济药业还在与欧盟市场的主要客户进行沟通,“有的客户合作多年,我们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与他们沟通,并把检测报告等内容传递过去以增加其信心。”安靖表示。
 
  安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除欧盟市场外,接下来广济药业准备向其他地区市场开展业务,“以前我们顾不上的市场,现在要努力去拓展”。
 
  船大难掉头。虽然广济药业欲将销售重心转移至其他市场,但要作出如此改变亦面临压力。据广济药业2017年报显示,公司前5大客户中,有3家来自于欧盟国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这3家公司分别是荷兰宝利美公司PROVIMIB.V.VEERLAAN、德国罗曼动物健康有限公司KAESLERNUTRITIONGMBH、荷兰泰高动物营养有限公司TROUWNUTRITION,2017年销售额分别为7125.53万元、2805.54万元和1530.40万元,分别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8.89%、3.50%和1.91%。这3家公司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达14.30%。
 
  维生素行业在技术、资金方面均具有一定门槛,目前各单项维生素品种集中度较高,基本情况是3-5家企业单项维生素品种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
 
  虽然此次维生素B280%产品销售受到影响,但广济药业其他产品的销售或加速。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广济药业控股子公司惠生公司主要从事VB6的生产和销售;全资子公司济康医药主要从事制剂产品的销售。
 
  安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未来除了重视维生素B2产品之外,还要重视维生素B6产品,持续提高其产能和市场地位。同时在制剂系列产品板块,未来会把销售队伍、营销体系和重点产品的确认等工作做得更细致,持续加强这块业务。
 
  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广济药业已优化了维生素B2和维生素B6的生产工艺,降低了生产能耗和原料成本,为该产品提供了更多的盈利空间。
 
  背靠长投打“翻身仗”
 
  此前大股东长投集团入主之后,曾承诺全力支持广济药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以其现有业务和产品为核心,积极投入发展壮大广济药业现有业务和产品,适当引进新的产品。
 
  如今,长投集团入主已近4年时间,并未有新产业培育或并购至广济药业。反而,因为建设生物产业园,耗费了大量资金。
 
  按照广济药业此前的说法,公司长期处于资金压力较大的境地,资产负债率较高,“因前期大金产业园的建设投入资金来源基本为举债资金,目前公司仍有金融性债务近6亿元,其中:银行流动资金借款0.8亿元,融资租赁债务1.1亿元,大股东湖北长投集团通过银行委托贷款4亿元(2018年到期)”。
 
  自广济药业“换帅”以来,外界对这家公司新的资本运作就颇为关心。去年8月,彼时34岁的安靖,从长投集团品牌策划部副部长之位调任广济药业。有分析人士认为,安靖至少面临三大挑战,即对内改革,对外发展,以及做大国资等。
 
  “从去年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自身的努力,把过去的短板逐渐地弥补起来。但做工业制造,并不像做金融,业绩效果能快速显现。工艺的革新,不是一蹴而就就可以完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包括人才的培育等。”安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原材料的购进,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到最后售出收回货款,并实现收益,都需要层层把关。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广济药业较多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这其中既有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历史因素,亦有一些“硬功夫”还有待夯实。安靖表示,比如人才的紧缺、研发能力不强等,尤其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作为维生素制造行业,产品质量决定了其本身的竞争力。
 
  在对外发展方面,安靖颇为重视产品的销售。这或许是长投集团选择安靖掌舵广济药业的原因之一,业内对其的评价是“年轻有为,擅长投资和国际化业务”。
 
  履历显示,安靖曾担任湖北重要对外出口企业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项目经理等职。甫一上任,他就加大了广济药业产品销售力度。这在公司的2017年报中,亦有体现。
 
  2017年报显示,广济药业营收增长达双位数,至8.02亿元,不过净利润却下滑25.82%,达1.05亿元。同时,销售费用增长18.67%,达2742.62万元。
 
  一直以来,出口业务是广济药业的强项。2017年,在国内市场营收增长仅有3%的情况下,来自国外市场的营收增长幅度一度达两成以上,至3.9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接近50%,达48.91%。
 
  经过长达近半年的努力,广济药业的业绩呈现稳步向好的迹象。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增长43.63%;净利润达8487.07万元,同比增长247.47%。
 
  谈及广济药业未来,安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要把国有资产做大做强的目标,始终不会变。
 
  “肯定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但过程不可能说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公司希望能培育一些项目,储备一些项目,然后再投入一些项目,以此来延伸我们的触角,提升市场化能力。”(吴绵强)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