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仁药业宣布收购韩后 后者曾2亿在广州“小蛮腰”投广告 红杉资本持有近20%股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10月17日,华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韩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公司在10月16日的公告中指出,华仁药业试图凭借本次交易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提升公司业务结构完整性,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目前,韩后的股东分别为持股37.43%的王国安、持股18.71%的彭卫华、12.95%的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持股6.25%的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中心等。值得一提的是,红杉资本持有韩后19.2%的股权。
 
  韩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01月16日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王国安,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批发、化妆品制造等。韩后曾花2亿元成为第一个拿下广州“小蛮腰”广告投放权的品牌,也曾因为一则落款为“张太”的广告获得眼球。
 
  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收购韩后
 
  在华仁药业看来,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华仁药业从现有医药、医疗服务、预防保健等医药健康产业,延伸到护肤、美容等美丽健康产业,打造医药健康+美丽健康两大消费升级场景,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有助于提升公司业务结构完整性,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据了解,华仁药业准备以现金收购或发行股份收购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对价。不过公司也表示,本次签署的《股权收购意向书》仅为公司与交易方签署的意向书,旨在表达各方的合作意愿及初步商洽的结果。目前该交易正处于初步筹划阶段,公司对标的公司尚需进行进一步尽职调查,具体交易金额及该项交易最终是否能够达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无法完成的风险。
 
  准备收购韩后的华仁药业最近交出了亮眼业绩。根据公司10月12日披露的业绩预报显示,华仁药业今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2550万元-3000万元,相比于去年的2315.91万元同比增长10.11%-29.54%。
 
  对于这一业绩,华仁药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产品结构调整,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新业务版块尚属投入期,整体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保持小幅增长。
 
  去年新增5家子公司
 
  成本上涨风险加大
 
  近年来,华仁药业收购了不少公司。2017年,纳入华仁药业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4户,比上期增加5户。在重要非全资子公司的主要财务信息中,华仁药业的子公司湖北华仁同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17.29万元,净利润586.92万元,均同比出现增长。不过公司仍面临不少风险。
 
  根据2017年报显示,华仁药业2017年营业收入实现13.11亿元,同比增长5.04%,归母净利润3753.5万元,同比增长56.75%。
 
  报告期内,华仁药业资产减值损失较同期增加209.21%,主要是因为随着工业收入占比增加,应收账款总体规模略有扩大,相应计提了应收坏账准备;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计提了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对沈阳公司的商誉全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华仁药业也提醒风险称,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用公司大量资金,资产使用效率降低。为压缩应收账款,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公司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筛选规模较大,信用等级良好的客户进行合作。
 
  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提醒成本上涨风险。据了解,目前医药上游的原料成本上涨、原料供应短缺风险,增加了公司成本控制难度。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通过开发新供应商、签订大综合同锁定价格控制采购成本,同时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及供应链管理工作,在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及资源调度能力、控制原辅料成本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华仁药业公告称被股东减持。公告称,华仁世纪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其中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止本公告日,华仁世纪集团持有公司179,498,0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8%。(作者:林子)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