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1





  11月7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政策市场信息发布会在进博会上举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医药健康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中国医药产品进出口额达1214亿美元,其中,进口额560亿美元,出口额654亿美元,进口产品以制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为主,出口产品以原料为主。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相关消费和进口齐头并进,多年积累的产业实力正在爆发,中国被业界视为全球最具投资价值、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市场,医疗器械与营养保健产业充满活力,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十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阶段,步入快速增长期,备受全球关注。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7700亿元,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更将突破10万亿元,高速成长的中国大健康市场潜力无限,为各国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市场机遇。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出口607.99亿美元,扭转了2016年下降的局面,同比增长9.44%,增幅为近5年最高值;进口558.7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4%;对外贸易顺差49.22亿美元,同比下降34.60%。整体来看,2017年,国际市场需求上升,中国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医药出口量减价增,出口额稳步提升。同时,国内需求依旧保持较高的水平,进口保持较快增长。"加入WTO以来,我国通过多渠道优化医药产品进口条件,逐步取消数量配额、进口许可证、指定公司经营等非关税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及市场开放程度大大提升。"孟冬平表示,2017年10月10日,国家药监局公布调整了进口药品的注册规定,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允许同步研发申报,开展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的药品可直接申请进口上市注册,取消部分进口药品在境外上市的要求。这些举措提升了进口药品研发申报速度,临床试验时间可缩短1~2年,进口新药在中国上市进入提速期。"随着我国一系列药品审评新政及优先审评等各项制度落地,进口药获批速度明显加快。"孟冬平介绍,今年4月12日和6月20日,李克强总理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进口新药上市作出系列重要部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加快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解读,中国正简化境外上市新药审批程序、优化药品临床试验审批程序、取消进口化学药品逐批强制检验。
 
  2016年7月1日,《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膳食补充剂类产品只要符合"原料目录"的要求即可申请备案,入市进程极大缩短。2018年1月25日,首个海外保健品备案获批,海外膳食补充剂类产品加速进入中国。"201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贸易顺差下降至49.22亿美元,下降幅度34.60%。高端医疗器械、制药装备、西药制剂和生物制剂进口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是贸易顺差快速缩小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促进口战略的稳步实施得以推动医药外贸平衡发展。"孟冬平表示,中国积极推动自贸区战略,先后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多个贸易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大大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和医药贸易的深入发展。2015年6月签订的《中澳自贸协定》在医疗养老等健康类服务贸易领域放宽医疗及医院服务准入,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养老机构,势必带动诊疗器械等医药产品的关联进口。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功运行以及广东、福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相继设立,为中国药企深化进口业务提供了重要平台。(作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