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尝试“先看病后付费” 门诊额度最高5000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0





  4月2日起,杭州11家市属医院推出“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这是一个创新,是“信用就医”的积极探索。虽然目前“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的门诊额度从500元起,最高5000元,住院额度统一控制为1.5万元,但“信用就医”模式的存在,就体现了医疗便捷化和人性化的趋势。

  “先看病后付费”是技术进步,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有了这一模式,患者看病更方便,治疗更及时,医院的医疗效率也能得到一定提升。有人担心医院的基本权益可能被侵犯,对此,杭州市卫健委表示,如签约人员未按时结清费用,将被视为失信,补缴后才能恢复使用“先看病后付费”功能,但会留下信用污点,并下调授信额度。此前的试点中,杭州富阳区公立医疗机构2013年就开始尝试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至2018年年底,试点的信用就医服务使用率在80%以上,违约率不到十万分之一,医院收费窗口基本不用排队。

  以“先看病后付费”为代表的信用就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便利性和文明属性的统一,呈现出的是公共服务的进步。我们乐见利用技术手段疏解现实社会中的民生痛点,进一步说,社会公共服务的提升,应该作为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主要选项。而且,这一路径应当长久延续,扩大到更多的社会公共区域和行业,给民众带来实惠。

  除此之外,“信用就医”的价值还在于对“社会诚信”的有力推动。用信用机制打底,医院制度不再“冷血”,民众行为也有约束,基本信用度得到保证,有力提升了社会层面的融洽度和信用值。而且,这也是一种刚需的社会公共价值,也是一种社会公共服务,值得全社会去努力追求和营造。


  转自:北京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好消息!医保新增513种可报销药品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刚刚发布了一条惠民新政——从9月1日起,将国家药品目录新增的477种药品和国家组织谈判的36种药品,全部纳入本市医保报销范围,并同步调整增加门诊特殊病病种至11种。
    2017-08-31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