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退出市场 巨头强势入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4月9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药品生产企业停产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共有8家药企停产,其中6家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从这6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停产的原因来看,2家因为异地新建厂房导致停产,另外4家企业因资金压力、销售问题和人员离岗导致被迫停产。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健康意识的加强,中药饮片迎来良好的发展。

  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整体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016年市场规模近2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需求将超过3500亿元。可见未来中药饮片行业前景非常可观。

  业内表示,在零加成、降低药占比和新版医保目录的影响下,中药饮片行业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而优胜劣汰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在部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因为资金压力、销售问题而退出市场的同时,也有巨头强势入局。

  据悉,近年来,国内多家上市药企通过并购、扩产等方式抢占中药饮片市场。一方面,是中药饮片处于中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入局中药饮片可以保障药企产品安全。另一方面,由于饮片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国家扶持政策不断出台,行业整合渐成大势,企业提前布局可以更快争得一席之地。

  4月8日,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中国中药高峰论坛会议上,九州通集团旗下的九信中药成为焦点。据介绍,九信中药下属40余家分(子)公司2018年实现整体营收36.8亿,位居中国中药材与饮片行业前列。

  可见,中药饮片的竞争局面越来越激烈。而行业内规模较大、积极布局上游的企业更具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饮片市场行业集中度低、饮片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突出的问题。

  “目前中药饮片生产仍然处于小而全的局面,品种多而杂,质量难以保证。”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小型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而言,还需要改进生产及管理方式,规范生产各环节问题,才能保障饮片的质量与安全,在市场上具备优势。

  另外,集中度低是我国中药饮片行业的一大特征,销售额不足亿元的企业占70%。市面上很多小型中药饮片企业由传统手工作坊转变而来,沿用落后的生产及管理方法,生产的药品在药材原料质量、炮制工艺、包装、仓储运输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直接影响到中药饮片的临床疗效与安全。

  随着我国对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力度的加强,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密集推进,落后生产、饮片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将被逐出市场。在此背景下,饮片企业必须加强饮片生产工艺、质量问题,打造符合标准的饮片产品,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分羹更多的市场份额。


  转自:中国制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药饮片行业整合加速 两家药企年销售超40亿

      目前,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质量标准的新型配方用药——中药配方颗粒成为了我国中药产业的一大瑰宝。在我国市场上,中药饮片或中药配方颗粒销售规模较大的上市药企分别有康美药业、中国中药、红日药业、香雪制药、太龙...
    2017-04-27
  • “摇钱树”中药饮片遭遇质量门槛

    质量不过关成为中药饮片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据统计显示,18家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中药上市公司中有17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变动幅度为20%-484 33%。
    2017-05-18
  • 中药饮片成为黑榜常客 食药监总局年内10次点名

    中药饮片成为黑榜常客 食药监总局年内10次点名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吉林省元力药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7-07-10
  • 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养护不到位

    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养护不到位

    地处江南的浙北地区黄梅天刚过,紧接着就是三伏天,这两个时段也是中药饮片较易发生霉变、虫蛀、泛油等问题的季节。日前,浙江省湖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开展了特殊季节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检查。
    2017-08-10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