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粒新技术的应用 将提高制药颗粒制备效率和成品质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6





  随着“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施行,医药产业的未来,将属于创新药、创新器械及其产业链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企业。同样在制药设备领域,技术先进,质量好的产品也将更具有市场占有率。据了解,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制粒机领域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一些先进的产品也纷纷涌现。

  如干法制粒机的诞生,为制药制粒生产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降低了很多中间费用,是制粒机技术上的一大创新。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干法制粒技术可通过滚筒平压制粒机完成。具一定相对密度的中药提取液,经喷雾干燥得到干浸膏粉,添加一定辅料后,以干挤制粒机压成薄片,再粉碎成颗粒。这种方法所需辅料少,有利于提高颗粒的稳定性、崩解性和溶散性。

  干法制粒机是继第二代制粒方法的“一步制粒”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制粒方法,是一种环保式的制粒工艺,直接将药粉压制成颗粒的新设备。干法制粒机使用了新的辊压控制技术,该设备的控制设备能够调节不同物料以及同一物料不同批之间的任何物理性质的波动,使得干法制粒的工艺参数能够被准确、重复地调整,从而高效地生产出高质量的颗粒。

  除了干法制粒机,沸腾制粒机的诞生也给制药生产带来了许多便利。据了解,沸腾制粒机通过粉状物料投入料斗密闭容器内,由于热气流的作用,使粉末悬浮呈流化状循环流动,达到均匀混合,同时喷入雾状粘结剂润湿容器内的粉末,使粉末凝成疏松的小颗粒,成粒的同时,由于热气流对其作高效干燥,水份不断蒸发,粉末不断凝固,引过程重复进行,形成理想的,均匀的多微孔球状颗粒,在容器中一次完成混合,造粒,干燥三个工序。

  沸腾制粒机可改善流动性。一般颗粒状比粉末状粒径大,每个粒子周围可接触的粒子数目少,因而黏附性、凝集性大为减弱,从而大大改善物料的流动性,物料虽然是固体,但可使其具备与液体一样定量处理的可能;能防止各成分的离析。混合物各成分的粒度、密度存在差异时容易出现离析现象,混合后制粒或制粒后混合可有效防止离析;防止粉尘飞扬及器壁上的黏附。粉末的粉尘飞扬及黏附性严重,制粒后可防止环境污染与原料的损失,有利于GMP的管理。

  随着医药市场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医药行业的期待值与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制粒新技术的应用,能大大地提高制药颗粒的制备效率和成品质量,因此制粒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技术创新,随市场变化不断推诚出新,满足制药行业洁净和灵活的要求。

  再如湿法混合制粒机,其是新一代制粒机,在国内外原有制粒基础上大量采用了新技术,具有机结构合理、使用方便、功能完善的特点。据相关技术人员表示,湿法混合制粒机较传统工艺减少25%粘合剂,干燥时间缩短;每批次干混2分钟,造粒1-4分钟,工效比传统工艺提高4-5倍;在同一封闭容器内完成,干混-湿混-制粒,工艺缩减,符合GMP规范等。

  如今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制粒机企业的不断创新研发,我国制粒机领域也逐渐获得新的突破,新的产品也层出不穷。如ZLB旋转制粒机可以根据客户物料性质的不同,选择不同角度的制粒刀,如物料粘性较大,摩擦力较大的物料或较小的物料,不能选择同角度的刀,这样在制粒过程中,保证出料流畅,解决了制粒过程中物料不会向上翻,打卷,跟转的现象。业内表示ZLB旋转制粒机作为粉粒体过程处理的一个主要分支,将随着环保需求和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其重要性日益彰显。


  转自:制药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医药行业迎来爆发增长 生物制药设备受资本青睐

    2016年我国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国务院、国家卫计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相继颁布多条政策法规,如一致性评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等。再次背景下,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正步入规范的快车道。
    2017-04-06
  • 毕井泉:药典编制要服务产业发展 鼓励好药淘汰差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 8月29日,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09-04
  • 国内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品出炉

    近日获悉,由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的药物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2017-12-20
  •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名单公布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了首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名单。13个药品的17个品规成为第一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
    2018-01-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