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3+4” 提升制药装备产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制药装备产业在未来十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这也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对于制药装备制造企业而言,为抢夺市场一杯羹,需要对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把握,制造新的竞争优势以及提前布局。对于整个产业而言,需要做强“3+4”,才能提升制药装备产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大竞争因素

  当前,低价格竞争优势已经不再,产品质量可靠、性能稳定、售后服务周到成为各个制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与推广的三大要素。

  在产品质量方面,随着制药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要求的不断提升,过去传统、落后、低水平重复生产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市场需求,高质量的产品成为制药工业的追求。因此质量成为制药装备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

  业内表示,产品质量需要从技术实力、工匠精神、员工素质着手,另外,加工及检测设备也是为产品质量提供品质保证的条件。制造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相关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为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在性能稳定方面,制药装备只有具备良好的稳定性才能保证制药企业稳定、持续的生产,减少维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提高设备的稳定性需要从技术、工艺入手。

  当前,很多具备实力的制药装备企业为提高设备稳定性,不断增强技术力量,培养技术人才,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为设备性能的稳定提供支撑。

  在服务方面,当前服务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的因素之一。良好的服务能够为用户提供价值,建立良好的联系,推动企业产品更新升级。

  四大发展趋势

  制药装备行业是不断发展的,从起初的手工生产到机械化生产,再到如今的高科技时代。智能化、自动化、多功能化、标准化等成为制药装备新的发展方向。

  高效智能化。智能技术的发展不仅解放了劳动力,它在制药装备领域的应用更像是强大的助手,助力制药工业生产更节能、高效、安全、便捷。例如,高效智能包衣机你呢个为药品生产的包衣新工艺提供可靠的设备保障,在提高药品质量与有效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动生产线。自动生产线是在连续流水线的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指由自动化机器体系实现产品工艺过程的一种生产组织形式。例如,当前自动灌装生产线在制药、保健品行业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

  多功能化。与单一功能的产品相比,多功能化的设备能够满足用户不同的生产需求,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

  标准化。长久以来,我国制药装备行业因缺乏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市场上的产品呈现出质量难以保障、工艺水平低等局面。为推动制药装备产业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行业标准化的建立与完善迫在眉睫。

  另外,面对产品标准缺失、不够规范的情况,有制药装备企业为确保设备制造标准的严谨,通过召开会议,邀请业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专家、专业工程师针对标准草案进行细致而严格的研讨,确定标准的主要内容及框架,保证设备制造标准具备科学性和准确性。


  转自:制药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药企响应政策号召 以制药装备为突破口加快“绿色升级

    近期,《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明确将进一步发挥部行合作优势,充分借助绿色金融措施,大力支持工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实现绿色发展。
    2019-04-25
  • 资本视角下的国产制药装备产业发展机会与挑战

    近年来,我国制药装备行业快速发展,产品种类不断增多、规格齐全,与起步阶段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业内表示,未来十年将会是国产制药装备黄金发展时期。
    2019-05-13
  • 深度分析制药装备产业:有机遇 有挑战 更有未来!

    改革开放为我国制药装备产业带来活力,而在2010年新版GMP实施后,制药装备产业又获得了新一轮的发展。一方面,制药工业对生产线改造规模更大,要求更严,理念也发生了改变;另一方面,新版GMP给制药装备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2019-05-08
  • 制药装备国产化趋势加剧 预计2020年将超80%

    制药装备国产化趋势加剧 预计2020年将超80%

    我国是制药装备大国,市场上的产品种类丰富、功能齐全,基本能满足国内制药工业发展的需求。从产品的制造情况来看,虽然进口的制药装备因质量良好、进入市场早、资源丰富等关系比较占优势,但近年来国产制药装备的占比也在提高...
    2019-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