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不再新增非处方药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7





  经过两周公示后,《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最终出台。据了解,2019年版本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不会再新增非处方药品。


  据介绍,对于非处方药品,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那么,对于现有医保目录内的非处方药品,未来是否会被调出医保目录呢?


  业内人士认为,现有医保目录内的非处方药品调出的可能性较低。根据方案,调出医保目录的药品主要有两类,一是药品目录内原有的药品,如已被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应予调出;二是经专家评审认为存在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要求和条件的,按程序调出。


  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根据方案,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在今年7月最终确定并公布,随后进行药品价格谈判,预计今年9-10月将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谈判准入是近年来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方面的一个重大创新,2017年和2018年,医保部门通过谈判方式在医保药品目录中分别纳入了36个和17个药品。对于那些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之后,由谈判专家与企业谈判形成双方认可的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再纳入目录范围,以确保基金安全。此外,与上一轮调整相比,本轮调整评审程序增加了“医保用药咨询调查”环节。


  据了解,现行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2017年版,2018年我国对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进行了价格谈判,谈判后的价格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记者李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新医保目录将惠及更多肺癌患者

    上海市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陆舜教授日前表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的目标。
    2017-09-22
  • 新医保目录调整牵动万亿药品市场 产业链调整提速

    新医保目录调整牵动万亿药品市场 产业链调整提速

    4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2017年版,而在此之前,国家医保目录是2012年版。这意味着,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速度将更为频繁。
    2019-04-23
  • 网售处方药放开无望 医药电商或迎"生死劫"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发布《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让医药电子商务行业再一次感受到了“寒冬”的凛冽。
    2017-12-22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修订32种非处方药说明书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各相关非处方药生产企业均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跌打万花油等32种非处方药的说明书范本,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
    2018-01-25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