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再提速 3700家医院将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3





  6月15日起,北京市将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3700家医疗机构同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时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以及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等配套改革。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说,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可概述为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和一改善。“一降低”,是指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一提升”,是指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取消”,是指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一采购”,是指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一改善”,是指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此前,北京市曾推出了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核心的医改措施,此次医疗耗材取消加成的改革是北京市医改方案的再提速。

  雷海潮说,此次医耗联动的改革就是要破除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机制,强化公益性,同时规范手术类、病理类、检验类等医疗服务项目,捋顺服务项目之间的比价关系。北京市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的已有探索以及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政策,为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规范调整医疗服务“腾挪”出了空间。

  目前,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已完成人工关节、心内血管支架等6类耗材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5%,一年可为北京市节约医用耗材费用约5亿元。

  雷海潮介绍,本次改革决定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机构将不再收取任何医用耗材的加成费用。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降低部分检验费用,就是让开药、使用支架和导管等医用耗材不再给医疗机构带来额外利益。

  他特别强调,废除这样的补偿机制,有利于推动合理使用化验和医用耗材,规范医务人员服务行为,减少浪费,激励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促进医疗机构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健康服务。

  根据测算,改革后北京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考虑到医保报销政策,门诊患者费用基本持平,住院患者费用略有增加。但对患者个体而言,不同疾病患者费用有降有升,比如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可能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费用可能会有所增加。

  对此,北京市医保局党组书记于学强说,相关部门已进行细化分析,对由于价格调整可能引起费用涨幅明显的病种,通过控费、医保政策结合救助政策予以解决,保障低收入家庭及困难群体负担稳定在可负担水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转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 北京发布首批30个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服务包项目

    国际游客来到北京,不仅可以爬长城、看故宫,还可以享受针灸、推拿等中医服务。在正在举行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发布了首批30个北京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服务包项目。
    2017-05-31
  • 北京医改四个多月 呈现“五升五降”新局面

    北京医改四个多月 呈现“五升五降”新局面

    今年3月22日,北京市印发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4月8日正式实施。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雷海潮透露,北京医改新政实施以来,出现了“五升五降”的新局面。
    2017-08-29
  • 北京盲人按摩师将可在医院执业

    昨天,北京市正式启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备案工作。后,本市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医疗机构执业资格的盲人经过备案后,可进入北京医疗机构工作,成为医院的卫生技术人员,盲人医疗按摩师从此有了明确的身份和院内晋升职称的渠...
    2017-08-3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